又是憂鬱星期一… 5招就讓「Monday Blue」退散!

ET健康雲2016/12/0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到了禮拜天晚上就會開始憂鬱,「假期好短啊」、「明天又要見到討厭的上司了」…通常這種心情會持續到禮拜一整天,讓你工作也提不起勁。

國外生活知識網站《Lifehack》特別為患有「星期一憂鬱症」的你提供5招「退散Monday Blue」的方法,讓你從此愛上星期一。 

1. 精簡日常工作
 許多人對工作和生活感到不滿的原因是,雖然工作時間是朝九晚五,但實際上通常更接近朝八晚六或更誇張,每天回家後只想躺下並結束這一天,日復一日的日子怎麼可能讓人提得起勁呢?所以讓生活更愉快的方法就是「精簡日常工作」,不要所有事情都自己完成,把可以委任給別人的事分派出去,就可以創造出一些空閒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讓你的一天更充實。

 2. 成為了解自己的專家 
要快樂擁抱星期一之前,你必須先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什麼形態的工作時間讓你的能力發揮最高效益?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之外,調整工作地點、形態、時間等工作環境,也可以使你在工作時感到滿足。 

3. 做自己熱愛的工作 
如果覺得自己的工作「沒什麼意義」,你就不可能喜歡星期一,不過當從事一份自己熱愛的工作時,工作的價值遠遠超越工資,你也會做得非常愉快。 

4. 選擇適合理想生活的職業 
大部分人選擇一份工作時,都是「因為錄取了所以就做了」,很少人是真的因為「真的非做這份工作不可」而應徵、錄取。現在請先思考你所想要的理想生活樣貌,你喜歡靈活或是固定的工作時間?你喜歡大公司還是獨立工作間的環境?你喜歡在特定地點工作或是常常出差的工作?……當你發現工作符合自己的所有期望時,你將會發現星期一真的很美好。 

5. 讓每一天都變成最棒的一天 
雖然工作內容可能不是這麼令人愉快,但你還是可以設法讓工作變得有趣。你可以負責一項新計畫或公司聚會,訓練自己的領導能力;你可以和同事一起在午餐時間散步,一起聊聊非公事的生活瑣事或享受外面的新鮮空氣;你可以更積極地在會議上發言,並做個好聽眾,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當你想辦法讓工作變得有趣,星期一就會變得不再討人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