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98.02.22-厭食症 審美觀病了

  【自由時報 文/張倍禎】

「我可以再瘦一點。」這是曉君(化名)一早就對自己的警戒;她今年16歲,讀高一。由於她從小就肉肉的,阿姨、叔叔看到她總誇她是「健康寶寶」,原本她也很得意地接受大人的誇獎,但上了國中後,她發現65公斤的體重對上165公分高的身高並不是讚美,而是被人家取笑的對象。

因此她在升高一的暑假,暗暗決定要節食,開始只吃菜,不吃飯。但是
減重的結果不是很顯著,於是她讓自己只喝果汁、飲料及湯,體重真的開始往下滑,63、58、52、49公斤。

爸媽也發現她變瘦了,曉君也很開心看到自己的減重成果,雖然她發現體力不如從前,常常需要休息,常常很累,想睡覺,也不喜歡
游泳或讀小說了,但是她仍然持續減重。

為了讓自己更瘦,甚至使用利尿劑、瀉劑,沒想到有一天下午練舞時,她暈倒了,被送到急診,體重僅有34公斤,血壓及心跳皆過低,身體的電解質也失衡。醫師評估曉君需要住院接受治療。

◎何謂厭食症?

厭食症好發於青少年,約14至17歲,有9成為女性。厭食症患者的基本特質是拒絕維持基本體重,害怕體重增加,對自己的體重、身材有扭曲的知覺,強力抵抗吃的慾望,而不是沒有胃口。

◎厭食症有四項準則:

●拒絕維持體重在其年齡和身高所應有的最低正常體重水準或以上,如果體重下降導致低於預期體重85%以下;或在成長期不能增加預期應增加的體重,而低於預期體重85%以下。

●縱使已經體重過輕,仍強烈害怕體重增加或變
肥胖

●對自己的體重、身材有障礙,體重、身材對自己的評價有不當的影響,或否認目前過低體重的嚴重性。

●在初經已開始的女性病人發生無月經症 ,也就是至少連續3次月經週期無月經。

◎為何會有厭食症?

厭食症的病因很多,也就是說沒有任何單一因子造成厭食症。在生物層面,基因與內分泌失調是近幾年被熱烈探討的議題。患者本身拒絕長大,害怕成熟。在現代流行骨感美女的時代,更容易讓女孩挑剔及不滿意自己的身材體重。

◎厭食症好得了嗎?

厭食症是可以被治好的,但要立即尋求醫療資源,越早發現及治療,可以避免因延誤治療造成致命性的併發症(例如:電解質不平衡所引起的心律不整、因營養不足所造成的心肺衰竭)。

目前的治療為多面化,包括認知行為治療、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治療的主要目的是讓患者學會規律的飲食,看到自己在規律飲食下,可以有的生活,而不讓飲食控制他們。

(作者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 )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2/78/1evj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