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98.08.04-失眠問題年輕化

【大紀元1月12日報導】(據中廣新聞報導)
二十七歲的林小姐,從事公關業,她發現自己每當要進行業績報告的前一天晚上,就怎麼也睡不著。第二天只好勉強撐著昏昏沉沉的身體去上班。林小姐後來跑去看醫師,才解決失眠的毛病,也許不少人覺得失眠是老年人的毛病,不過一份調查指出,跟林小姐一樣,有失眠困擾的年輕人不少。因為十五歲以上國人,約有兩成八會失眠,女性比男性高。不僅相較其他國家,盛行率高居亞太地區第一名,跟全球幾個先進國家比,也僅次於美國。而且調查也發現,失眠有年輕化的趨勢,二十多歲年輕人的失眠率,與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差不多。尤其二十到二十九歲民眾,更是平均三人就有一人失眠。成大醫學中心家醫科醫師張智仁表示,失眠是指一個星期有三天以上,睡不著,或是途中醒來就無法入睡。而造成國人睡不著的原因,第一個頭號敵人就是工作壓力。失眠睡不著,很多人想到買安眠藥,台北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張景瑞表示,不少患者自行到藥局或經由其他管道取得安眠藥,不過安眠用藥屬於抑制中樞神經藥物,如果沒有醫師指示下使用,出現頭暈,頭痛,精神不振等症狀,都沒辦法得到適當處置,加上市面上有些安眠藥也出現假藥,因為成分不足,吃了很可能發生危險。張智仁則建議,一般人偶爾一兩天失眠,大部分是生活型態,或壓力大引起,調適過後,過兩天就可能恢復正常,其實不必急著吃安眠藥。而調查中也發現,國人無法入睡時,多半會選擇看電視,聽音樂,但最常做的還是躺著不做事,張智仁也建議,一旦躺著超過三十分鐘還是睡不著,最好下床做一些溫和的活動,放鬆肌肉。也認為失眠多半還是生活型態導致,因此睡前半小時最好不喝濃茶咖啡,不上網,聽安詳音樂等也有幫助。

引自:http://epochtimes.com/b5/4/1/12/n4478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