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98.05.12-日照過長或增自殺風險

成報綜合報導

瑞典研究人員稱,生活在格陵蘭等夏季光照時間過長地區的人,看來更有可能出現自殺傾向。這些地方夏季的漫長白晝常常會引發失眠。人們普遍認為,秋末冬初是自殺率升高的時節,因為光照不足。但此次新發現暗示,夏季日照過長的地區可能同樣危險。瑞典Karolinska研究所近日一項關於自殺的研究報告寫道﹕「在晝長期間,保持一定的晝夜規律,以獲得充足睡眠、保證精神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科研人員在以往研究中已發現,對於精神障礙患者和青少年而言,自殺風險增高與睡眠紊亂有關。格陵蘭日不落期間自殺多研究團隊分析了1968年至2002年間格陵蘭所有自殺案例的季節性變化,結果發現夏季月份自殺事件更為頻繁。這種季節性影響在格陵蘭北部尤為明顯,在那裏每年的4月末至8月末太陽幾乎不落山。該份報告說﹕「我們發現在日不落期間,自殺率明顯增加佔全年82%,且自殺方式幾乎都是暴力性的。」

引自http://www.singpao.com/NewsArticle.aspx?MenuID=2&NewsID=17860&Lang=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