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98.03.11-面對憂鬱可以有更好選擇

【澎湖時報/記者陳正宏報導】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佈歷年死亡原因統計資料,自殺已連續11年進入全國十大死因之列。本縣95年每10萬人口自殺死亡率達17.4人,佔十大死亡原因排名第8位,而96年每10萬人口自殺死亡率達15.2人,佔十大死亡原因排名第10位。凸顯出自殺是相當重要的問題,自殺防治工作更是刻不容緩。衛生局特別提醒民眾,自殺是可以預防的,除了要有家人的關懷支持,並可透過心理衛生教育宣導,提升民眾對自殺訊息的警覺性,或藉由專業諮詢找到情緒的出口,更可視個案需求妥善協助安排就醫。

 縣府衛生局表示,經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發表「2008年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資料顯示在國際金融海嘯浪潮下,有高達4成3國人對未來不表樂觀,遠高於2006年3成1的比例,另外,近3成5國人對自己的成就不滿意,比例亦創歷年新高!國人籠罩在全球金融風暴,景氣低迷狀態下,失業者驟增,影響顯示國人精神健康平均得分創下6年來新低,失業者廣泛覺得無個人價值生命,失去意義,因此罹患憂鬱及壓力指數驟增。而國家經濟情況的惡化對國民心理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這是可以想像的因果關係。所以,近年來,台灣的自殺率與失業率均呈現走高的趨勢。

 衛生局指出;在自殺成功的個案中,憂鬱症是最常見的診斷,而憂鬱症也被稱為「心的感冒」,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也是社會上隱形殺手議題。所幸的是,憂鬱症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據估計,80%至90%的憂鬱症患者可以經專業治療而痊癒。專業治療包括藥物療法和心理療法,也可以二者並用。要使憂鬱症的治療更為完善,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讓公眾知道,憂鬱不是一個人怯弱的表現,而是一種複雜的、有著真正誘因的醫學疾病,但往往因為自己忽略或一般人錯與「精神病」相提並論而不敢承認,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若未得到適度的治療與紓解,容易造成自殺行為。

 衛生局鄭鴻藝局長特別呼籲,鄉親倘若遇到困境時,應尋求專業管道解決,「珍愛生命、希望無限」,可利用本縣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服務(9272162#309)或撥打24小時免付費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由專業人員共同給予心理逆境個案最佳的支持,協助其走出困境,面對嶄新的未來。同時也可利用「簡式健康量表」瞭解自己健康狀況,有需要的民眾可至自殺防治中心網站http://www.tspc.doh.gov.tw線上填選。

引自: http://www.penghutime.com.tw/newsdata.php?no=0903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