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98.08.14-以色列研究: 憂鬱症影響視知覺

大紀元 > 台灣報紙新聞 > 醫療保健 2009/05/27

【大紀元訊】以色列研究團隊發現,給憂鬱症病患看影像圖片,患者無法指出圖片中消失或漸漸淡去的部份,顯示憂鬱症會改變人的視覺感知能力。

據中央社報導,特拉維夫大學葛斯契雷格眼研究中心負責人波拉特(Uri Polat)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憂鬱症與視知覺有關聯。波拉特說,臨床證實由憂鬱症可影響視知覺功能的特性,即可藉由視知覺的變化,作為診斷病患是否罹患憂鬱症的確切依據。

波拉特與團隊研究憂鬱症對視知覺功能的影響時,采「填補過程」(the filling-in process)的方法,檢測憂鬱症。研究團隊選定27人為控制組及32名正接受憂鬱症治療的病患,看同樣數張影像並指出所見之物。

報導說,控制組者可看見影像正在消失的部份,但憂鬱症患者卻無法指出,影像中有部份區塊正在消失。波拉特說,人不是用眼球看世界,而是用大腦,眼睛是大腦看世界的工具,他發現憂鬱症患者的大腦活動與控制組者有差異,看世界的角度不同於常人。

這套名為填補過程的方法,不但可使心理醫師診斷病人是否確切罹患憂鬱症,也可用來檢測憂鬱症患者服用抗憂鬱藥如百憂解(Prozac)等之後,病況是否逐漸改善。

研究團隊已決定發展一套腦波檢測法,以檢測大腦活動是否出現憂鬱症狀,可節省醫療系統因誤診而耗費的大量成本。 ◇

引自: http://news.epochtimes.com.tw/9/5/27/1132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