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症】96.04.06-心因性暴食症 暴食、催吐 惡循環

【uho優活健康網 聯合報╱張倍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

麗麗(化名)匆忙打開水龍頭,臉已經靠在冰涼的馬桶壁上,胃和食道裡的食物就像洪水一樣,從她的嘴裡衝出來。麗麗催吐後感到虛弱,但她吃東西的罪惡感也隨著馬桶裡被沖走的殘渣,一掃而空。

「這是最後一次。」她跟自己說。麗麗在熱通通的臉頰上趴打著冰涼的水,希望沒有人發現她在廁所待太久的事。

麗麗已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上高中之後,只要遇到不愉快的事,大吃特吃就成了她發洩的管道。麗麗並不想要暴食,她也擔心跟爸媽及妹妹一樣擁有魁武的身材。她開始在狂吃後催吐,免於暴食帶來的負擔。在暴食催吐循環下,麗麗漸漸沒力氣做自己平時愛做的事,某天早上赫然發現自己無法下床,由室友送她到醫院,醫師說她血鉀太低,造成肌肉無力。

麗麗是心因性暴食症的病例,心因性暴食症在青少女及年輕女性盛行率約1至3%,約90%患者是女性,通常發生在青春期晚期或成人早期。心因性暴食症常引起電解質不平衡,身體腫脹,牙齒受胃酸侵蝕,月經不規則及腸胃問題,並合併憂鬱症,焦慮症等身心疾病。

目前心因性暴食症的治療包括認知行為治療、團體治療、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及家族治療。正在暴食催吐的惡性循環中痛苦的患者應該要了解,心因性暴食症是可以被治療的,應勇於求醫,不要讓飲食控制了你的生活,學會如何掌握自己的飲食,掌握自己的人生。

●心因性暴食症(A至E皆須符合)

A:重複暴食。一次暴食發作同時具備下述兩項特徵:

(1)在一段獨立時間內(如任何兩小時),吃下的食物量絕對多於大多數人在同樣時間、類似情境下所能吃的食物量。

(2)發作之時,感覺缺乏對吃食行為的自我控制,如感受到自己無法停止吃,或無法控制自己吃什麼或吃多少。

B、一再出現不當的補償行為以避免體重增加,如自我誘導嘔吐、不當使用瀉劑、利尿劑、灌腸或其他藥物;禁食、過度運動。

C、平均看來,暴食及不當的補償行為,同時發生的頻率每周至少兩次,共達三個月。

D、自我評價被身材及體重所不當影響。

E、此障礙非僅發生於心因性厭食症的發作中。

引自http://udn.com/NEWS/HEALTH/HEA2/48308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