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98.02.16-精神消沈比肢障更容易削弱工作生產力

【中央通訊社 /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專電】據世界衛生組織贊助的一項調查指出,要打擊一個正常人的工作生產力,因金融損失或親人死亡而導致的精神消沈,要比因受傷截肢或中風癱瘓而導致的肢體殘障,來得更為嚴重。

這項醫學調查由印度官方全印醫學研究中心代為進行,對200名病患進行兩年共三次的觀察和分析,得出上述結論。

全印醫院研究中心精神病學系助理教授薩加(Rajes h Sagar)今天表示,世衛組織預測2020年時,沮喪和消沈將成為全球最普遍的心理疾病之一。他說,比起愛滋病和交通事故,沮喪和消沈影響更多人,也削弱更多的工作生產力。

這項研究的首要目標,旨在觀察因不同心理疾病而導致的能力喪失層面。列入觀察的心理疾病,除了精神沮喪、消沈,還包括了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焦慮症、痴呆症和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

薩加說,研究結果表示,在上述六種心理疾病中,以沮喪消沈和精神分裂症削弱的工作生產力程度,最為嚴重。他說,當沮喪或消沈發作嚴重時,工作生產力也嚴重下降。降低工作生產力的現象,包括排斥與同仁互動、工作意願低、無法專注工作或缺乏效率等。

不過,薩加也指出,研究發現,給予病人適當心理治療後,所有病人的情況在一年內都會改善,如果繼續給予治療,恢復工作生產力的情形也會大幅改進。

薩加表示,一般人通常都不會把心理疾病,尤其是沮喪、消沈,視為殘障,但實際上,有時失明的人或肢體殘障的人猶能快樂工作,心理沮喪消沈的人卻再怎麼都無法快樂起來,而影響工作表現。

據世衛組織報告,到2020年時,全球罹患沮喪症的人口將達1億2100萬人,成為全球最廣泛的疾病之一。報告又說,最好是能在基層醫療階段即診斷和治療沮喪患者,但目前能夠獲得治療者不到25%。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6/5/1ejmq.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