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98.03.22-焦慮過度 有心無力好尷尬

【林上祚/台北報導】激情(passion)與衰退(recession)二個字能夠並存嗎?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最近引述一項研究顯示,人在焦慮時,性慾也會被引發;國內「愛情公寓」交友網站,去年十月以來流量或註冊人數,均較往年明顯暴增一至一.五倍,但焦慮過度,反而會造成慾望頓減,「有性趣、沒激情」成了最佳寫照。

 不景氣年代,物質享受可以因陋就簡,但性的慾望是增加還是減少?

 全球第一大保險套品牌戴銳斯製造商斯騰國際(SSL International),最近選擇在金融風暴最嚴重的東歐,加碼投資二億英鎊(相當於一百億台幣)。且七月在中國保險套工廠將正式量產,預計每年將生產十億個保險套。

 斯騰國際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就像不景氣不出門,改叫外送比薩一樣,民眾不會因為景氣不好,就不做愛了。

 BBC上月西洋情人節,訪問英國Rutgers大學教授費雪(Helen Fisher),費雪引用Dutton and Aron一九七四年「男性跨過危險獨木橋後,對女性研究員性趣明顯增加」研究,認為焦慮會刺激腦部分泌dopamine,dopamine同時也會引發性慾」,簡單說,一般人在焦慮的時候,愈容易受性吸引。

 從實務上來看,不景氣的焦慮,的確讓交友網站大受歡迎,英國網路交友網站eHarmony與Match.com,最近幾個月網路流量,就足足成長了二成,美國男同志網站Manhunt,去年九月美股重挫當天,創下了單日最大註冊量,英國市調機構YouGov,針對二萬多名英國成年人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性」是不景氣年代,最受歡迎的低成本活動。

 台灣愛情公寓行銷公關劉副理表示,去年十月開始,因為不景氣、放無薪假的人變多,愛情公寓網路流量,比前年成長一五○%,每日新增註冊會員數,從五百人增加到八百到一千人,平均停留時間也從五十分鐘,增加到超過一個小時,農委會為了推廣休閒農業,去年十二月還找愛情公寓,合作舉辦薰衣草花園聯誼。

 不景氣時代,單身男女也會更想要找個人同甘共苦,彭博社報導,日本去年共有七十三萬對男女步上紅毯,結婚人數創下五年新高,日本第一生命壽險首席經濟學家Toshihiro Nagahama表示,由於財務亮起紅燈,婚姻仲介業一下子又熱了起來。

 但財務的焦慮,大到某種程度也會摧毀性的需求,性諮商心理師Denise Knowles表示,不景氣年代,伴侶當中,若有一人失去工作,另一半可能會因此加倍工作,更形焦慮,回家後反而性致全失。

 BBC指出,一般人尤其是失業者,自尊心通常會下降,另外一半可能因此看不起對方,雙方興致可能因此滑落,即使基本需求還在,但做起來總是有心無力,男性因為長期將失去自信心。

 英國紐堡大學教授Thomas Pollet問卷調查發現,金錢等物質享受,是決定女性性滿足的重要因素之一,有錢的男性,能夠給予女性較多的性高潮,物質條件較差的男性,相對的物質情趣就比較缺乏。引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Life/Life-Main/0,4381,news-content+11051801+112009032200054+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