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98.08.03過勞+焦慮 當心引爆內耳淋巴水腫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8/01 04:09

文/李宏信

內耳淋巴水腫的病理與青光眼非常相似,因此有「內耳青光眼」之稱,它會引發耳鳴、眩暈及重聽,又因是梅尼爾醫師最早發現而聞名於世,故凡有上述3大症狀皆統稱為梅尼爾氏症。此病好發於中、老年人,常檢查不出病因。

內耳是由管狀的蝸牛體及3個半規管所組成,內含有淋巴液且互為相通。外界聲音音波振動蝸牛體內的淋巴液及神經毛細胞,再傳入腦部而有聽覺,若有病變則會耳鳴及重聽;「三半規管」是由3個互為垂直的半圓圈管所組成,其內有淋巴液,當頭部轉動時,則管內的淋巴液振動與管壁的神經發生衝撞、激盪,而有不同方向及轉動速度的感覺,是人類主司平衡的器官,當出現病變時,就會眩暈。

當內耳淋巴液分泌過多,或排出困難,則壓力增加,會壓迫並傷害管內的聽神經細胞,即發生耳鳴、眩暈、重聽及耳聾等病變。

目前還不了解內耳淋巴水腫的病因,但與過勞、緊張、焦慮、失眠等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因會影響到微細血管循環障礙,但內耳水腫的壓力無法像眼壓可以測量,必須切片才能得知,因此當醫師說是梅尼爾氏症及內耳淋巴水腫時,常是由相關症狀推論而來。

內耳水腫引發的眩暈症,有時是天旋地轉,令人非常難過,首次發作後,可能隨時發作,常反反覆覆,病情越來嚴重。

在急性發作期,應避免頭部轉動太快,治療則以鎮靜、止暈、止吐、利尿劑為主,利尿劑及低鹽飲食是為減少體內水分來達到內耳淋巴減壓的目的。

手術是以內耳淋巴囊切開減壓術為主及前庭神經切除術等,但手術對眩暈症有效,對耳鳴無效;耳鳴則必須耐心服藥,才能逐漸減輕不適…。一般是以血管暢通、神經活化為主,使用維他命B群、鋅、硒及抗氧化劑等,可以加速痊癒,並預防復發。

(作者為三峽宏恩醫院院長暨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引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01/78/1o5k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