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98.09.07墨爾本心理健康講座 專家分享如何對抗焦慮

【大紀元 6 月 12 日訊】 (大紀元記者夏竹墨爾本採訪報導) 2009.06.12 13:27:26 pm

您整日擔憂嗎?您常常無緣無故感到焦慮恐慌嗎?有沒有緊張到失眠、頭暈、胸悶、呼吸困難呢?請留心,這可能是焦慮症的徵兆。

6月6日,有28年精神專科經驗的沈明德醫生(Dr Dennis Shum)在墨爾本Box Hill舉行的「年中無憂」心理健康講座上,為社區的華人朋友們講述了「焦慮」、「畏懼」、 「過分憂心」及「過分思想」的認識、預防和治療。此講座由維省新生會及東區移民信息中心合辦。

沈醫生用淺顯的語言,生動的例子將枯燥繁雜的醫學講得通俗易懂,活潑有趣。

焦慮有正常和病態之分

「正常的焦慮恐懼是有原因的,」沈醫生在會上講述,「比如怕黑、怕公共演講、怕野蠻的人、怕危險情況等等。這種焦慮是短暫性的。怕黑的,見到光,就不怕了;怕公共演講的,講完了,就平靜下來了。而焦慮症是一種無根據的驚慌和緊張,而且是長期的,程度過份的。」

焦慮症包括畏懼症、強迫症、創後壓力症、分離焦慮症等等。其中最常見的是廣泛焦慮症,5%的人群有過這樣的病症,主要表現為焦慮、恐慌和緊張情緒,常坐臥不安,整天提心吊膽,伴有失眠、眩暈、心悸、胸悶、尿頻、手心出汗、四肢發麻、食慾不振等症狀。「這些症狀如果超過6個月,就不是正常的。」沈醫生說,「需要馬上看醫生,進行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你要首先瞭解你的焦慮症不是由外界引起的,是你的大腦裡面的問題。」

換一個角度思考也許陰天變晴天

「作為精神科醫生,只會安慰病人,是沒有用的,首先要教他改變負面思想。」沈醫生舉出了一些負面思想的常見例子,在場的聽眾哈哈大笑,彼此心照不宣。

「我們天天都照鏡子,有誰說自己漂亮的?」沈醫生問,「你總是看到自己的缺點,你就不會笑。為什麼不去看自己的優點呢?」

「當你一早起來發現自己臉上長了個斑點,你會無限推廣陷入最壞的想法中嗎?糟了,我變醜了!完了,我得皮膚癌了!這個斑點簡直讓我的人生失去了意義!」沈醫生說,「如果你換一個角度來看,也許這是富貴之相,幸運斑點呢。其實這都是年齡變化引起的正常現象而已。千萬不可忽視,種種負面思想會讓你整日擔憂,得焦慮症的可能性就會大。」

對抗焦慮辦法

沈醫生為在場的華人朋友們介紹了幾種治療辦法:

1、鬆弛訓練:肌肉收緊再放鬆,每次30分鐘。

2、呼吸訓練:保持緩慢有節奏的呼吸,做的好的可達到冥想的境界。氣功、太極和瑜珈中也有這樣的訓練。

3、留心訓練:靜神反觀自己的心靈,當你聽到什麼聲音或有念頭閃過,就敲一下鐘,或者木魚,或敲杯子也行。

4、思想制止:如果前面幾種方法還不能制止你的焦慮不安、胡思亂想,你可以在手腕上套一個橡皮筋,這種思想一上來,就扯一下橡皮筋,彈回的橡皮筋會打在手腕上。「這樣做並不是讓疼痛來制止你不可遏制的思想,而是你的決心。」沈醫生說,「你必須本人要有決心停止,對此醫生沒有辦法,醫生只能管好自己的思想。」

聽眾陳女士在聽完講座後對記者表示,「想回家試試沈醫生講到的冥想方式」。

沈醫生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這些治療訓練會普及開來,將來的孩子從小就要去學習掌握,這將成為他們的生活技能。」

引自: http://tw.epochtimes.com/617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