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失智症】98.04.28-銀杏 能預防失智症嗎?

元氣周報/劉秀枝

一位學養俱佳的教授與我聊天時,突然想不起某人的名字,過了一會兒名字才冒出來。他有些懊惱的問我:「最近記性不太好,你說要怎麼辦?」很想告訴他這是正常的老化,但說不出口。

預防失智、增強記憶最好的方法是多動腦,但他本來就時時刻刻在動腦。總要給個建議吧,於是我說:「要不要吃銀杏看看?」他回答:「最近的報告不是說銀杏沒效嗎?」

這可由治療失智和預防失智兩方面來探討。

多年前歐洲的臨床試驗顯示銀杏對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有輕微療效,但後來大規模臨床試驗發現銀杏對阿茲海默症的療效與安慰劑相當,再加上乙醯膽鹼酉每抑制劑的崛起,銀杏在治療阿茲海默症上的角色逐漸褪色。

但是銀杏卻由治療轉入了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舞台,主要是因為銀杏具有抗氧化功能,在實驗室中還發現對阿茲海默症的類澱粉斑有所作用,而且副作用少,長期服用較安全。

但是臨床試驗要證明一種藥物或食品的預防效果很不容易,除了需龐大經費來進行有安慰劑的隨機雙盲設計外,還要有眾多的參加者服用一段長時間才有結果。

目前有兩個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一是美國的GEM研究,於2002年完成收案,共有3072位75歲以上的無記憶抱怨的老年人,連續5年服用銀杏一天240毫克,預計在2008年報告會出爐。

另一個是法國的GuidAge研究,於2004年完成收案,共有2854位70歲以上自覺記憶減退但非失智的老年人,也是每天服用銀杏240毫克共5年,到2012年才會有結果。

在大家都對這兩個臨床試驗的結果翹首以待時,今年有個由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發表在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8;70:1809-17)的一個小型研究也許可做參考。

118位認知正常的85歲以上的老人家,經由隨機雙盲,分配到每天服用銀杏240毫克(60位)或安慰劑(58位),經過3.5年後,發現兩組的記憶力或轉變為疑似失智症的比率均無差別。

但是進一步分析,則每天有確實服用銀杏者,與安慰劑組相比,其記憶力較佳,且轉變為疑似失智症的比率也較低,表示銀杏對記性多少有保護作用。

所以我很想對這位教授說,除了繼續動腦、工作量減少些、接受歲月的示警外,如果還擔心,不妨試試銀杏,但須長期吃,且效果也不是很明顯或立即見效的。

引自: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5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