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易憂鬱 心理復健不可少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2013/06/02

家有中風病人請注意!中風後若能在黃金期積極接受復健,可以避免身體殘疾;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顯示,中風後極易出現憂鬱症。醫師提醒,當家人發生中風時,切勿忽略心理復健,而且尤其要把握前三個月黃金復健期。
 
根據署立雙和醫院所做的研究顯示,中風後出現憂鬱症約佔中風病人20-60%,女性高於男性,中風後第一週就約有12%會出現憂鬱症,中風後第一個月就約20%有達到憂鬱症的程度。
 
研究並顯示,經由情緒評估量表篩檢,所有的中風患者在中風後第一週及第一個月,憂鬱指數都達到病態的程度,同時至少有七至八成患者的焦慮指數達到病態程度。
 
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辜筱倫表示,腦中風後的治療除了前3到6小時的緊急黃金治療期外,前3個月的早期復健被證實為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過,證據顯示,憂鬱症會影響中風病人的身體和認知功能,降低患者復健的意願以及影響復健成效,並減緩恢復的速度,甚至會增加死亡的風險。
 
所以,辜筱倫醫師強調,中風後除了復健外,也要注意病人情緒變化;一旦中風病人出現情緒低落、哭泣、睡眠困擾、食慾或體重改變、不想出門等情況時,即應給予支持關懷、心理輔導或藥物治療,必要時可轉介精神科診治。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play.php?id=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