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滑手機了!想找回正向力 這些紓壓方式母湯做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2019年10月29日 上午11:06   處在現代社會,尤其時壓力鍋世代的族群,壓力虛無飄渺,沒有透過特定的檢測方式,其實很難判斷自己是不是存在著隱形壓力,甚至有不少人打著「紓壓」,就開始猛滑手機或是瘋玩遊戲,一旦失控上癮,反而成為壓力來源,沒洩壓,反成為情緒導火線,想找回正向力,就必須戒斷失控的社群焦慮症、或是聲光效果十足的遊戲世界,才能讓身心都放鬆。 

超母湯1:不知節制的玩遊戲 

滑臉書、玩遊戲看似放鬆的紓壓方式,卻耗損太多的注意力,反而造成自己的心理負擔,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曾寶瑩主任表示,在臨床上曾遇過一位約30歲男性,本來很享受自己的性能力,一天至少兩次,但突然前來求診,表示自己有一個月沒有辦法維持住,曾寶瑩表示,從談話中發現該名男子講話急促,就是標準處在高壓的身心狀態下,後來經過抽絲剝繭才發現,因該名男子,近一個月內,正在玩一款需要團體作戰的遊戲,經常要盯著手機,且聲光效果很強,讓原本紓壓的事情變成一個製造壓力的來源,所幸,再戒斷後遊戲的癮後,對於自己不滿意的表現也逐漸緩解。 

超母湯2:靠違禁品走捷徑紓壓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黃宇銳醫師表示,紓壓方式非常多種,不管是動態的運動或是靜態的插花、寫書法等,其實只要能讓自己心情有重新開機Refresh的感覺就可以,但像是「吸毒」就是非常錯誤的紓壓方式, 其中不乏許多高知識份子,因為有點經濟能力,又自恃自己能夠把持得住戒斷癮頭,沒想到,一開始嘗到甜頭,昏昏沈沈快速達到放鬆的目的,讓人更加難以戒斷這錯誤的紓壓逗貓棒,黃宇銳醫師再三強調,吸毒絕對是最錯誤的紓壓法,千萬不能做。 

超母湯3:愛運動也應該避免「失控」 

很多人會倡導透過運動來紓壓,的確,運動會讓大腦分泌快樂賀爾蒙,但如果「失控」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黃宇銳醫師認為,所有紓壓方式都應該避免「失控」,應該要在適當的狀態下進行壓力的釋放,他同時舉例,大家都覺得運動很好,但是如果跑到受傷還要繼續追求某些自我設定的成績,可能就會太過度。紓壓是純主觀的感覺,心裡覺得可以重新再來面對,而不會走向疲乏的一個狀態,身心放鬆才叫做紓壓。曾寶瑩表示,當正在進行某一件自覺是紓壓的方式時,突然被打斷,而不會感到生氣,是心情放鬆地進行,這才是紓壓,反之,如果會感到不悅,可能會必是好的紓壓法。

 不可輕忽壓力警訊 

黃宇銳醫師補充,壓力承受不住身體會有一些警訊,分成生理跟心理兩個層面,生理部分,有出現肌肉緊繃、疲勞甚至會影響到睡眠,同時還會有心跳加速,血壓變高、呼吸急促、腸胃不適、甚至頭痛等一連串的疾病。心理的部分,會出現焦慮、緊張、易怒、反應過度、人際溝通出現問題、情緒低落,甚至延伸到憂鬱,最更可怕的就是出現死亡的想法。 因此黃宇銳醫師建議,首先,要去「體認自己的情緒」,並瞭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長期因應的模式。第二步「適度求救」。第三則是找到比較好的一個「紓壓」的一個方式。

最後就是建議進行「放鬆練習」,除了簡單的腹式呼吸,還有一種是身體掃瞄的概念,讓自己去覺察身體每個部位來穩定情緒。再者,面對情緒壓力,飲食一定要均衡,睡眠要充足,對於免疫力、情緒上的調節才會有幫助。 而每天都面臨高度壓力的病患,黃宇銳醫師自己喜歡透過看球賽來紓壓,短時間將情緒壓力轉移,進而達到放鬆的目的,他也建議,如果一直糾結在某的地方上轉不出去,可以想辦法讓自己抽離,在回過頭來看,可能比較能找到好的方法,也或許可以重新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 👉看見壓力│三分鐘立即檢測你的壓力樣貌 檢測傳送門〉〉〉https://bit.ly/2mVJw1w 【新聞專題】被壓住的人生 看見你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