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心者需多睡眠 讓大腦修復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2014/1/8

杜克大學研究發現,比起男性,婦女如果睡眠不足,對精神、生理影響更為負面。研究人員推測女性的大腦消耗更多能量,需要更充足的休息,以利大腦修復。

杜克大學臨床心理暨睡眠專家麥克·布魯斯表示,一旦睡眠不足,女性在清晨憂鬱、憤怒程度更顯著。

英國羅浮堡大學睡眠中心主任吉因·霍恩表示,大腦需要藉由睡眠自我修復,尤其是負責思考與記憶的大腦皮質。愈勞心的人,需要愈多睡眠;女性用腦時往往是「多工」狀態,實際用腦程度平均高於男性。

女性用腦高於男性

每個人需要的睡眠量不同,平均需要七至九小時,如果起床後異常疲累,代表睡眠量不足或健康有恙。睡眠剝奪也造成民眾更傾向相對不健康的食物,皮膚老化的速度也增加。睡眠品質不佳時,免疫機能變差,生病機率隨之增加。

然而睡眠不佳,不代表整體睡眠時間一定比較少,有些人可能在床上的時間很足夠,但實際睡眠品質很差。尤其隨著年紀增長,頸圍粗的男性,較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女性則在停經後風險增加。研究顯示,男性頸圍大於四十三公分,加上年紀增長,上呼吸道肌肉張力減少,因而較易發生塌陷,成為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這類患者由於腦部長期的缺氧,心血管負荷過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為一般正常人的三倍。

睡眠障礙引起白天疲倦

醫師提醒,睡眠障礙與血管硬化容易引起的白天疲倦、頻打哈欠、打瞌睡等現象。只要大腦相對缺氧,身體便易頻頻打哈欠使胸腔內壓力下降,改善大腦細胞的供氧情況。所以頻打哈欠可能是腦部缺氧跡象。
 

有些鼻炎患者常因為鼻塞、頭脹,影響晚上睡眠品質,白天頭昏,需治療才能改善。

女性需更多睡眠,但有些人面臨失眠問題,北市聯醫中醫師黃王玉潁表示,如果不嚴重,可準備少許薰衣草、玫瑰花,搭配浮小麥、甘草各約一錢、大棗數枚,煮成茶飲,輔助改善。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9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