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原則 擺脫產後憂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2013/8/28

根據統計顯示,大約有八成婦女在生產後十天內都可能會出現產後情緒低落的症狀,其中約有一成五的婦女在產後一到三個月左右會有產後憂鬱症,病情嚴重者甚至會憂鬱到想不開。此外,曾經有過產後憂鬱症的婦女,在生產下一胎的時候約有五成左右的復發率。
 

產後憂鬱症是值得社會大眾重視的一種病症,這種病症可能會讓患者經常睡不著、產生毫無緣由的罪惡感、經常會有想不開的情形,長期下來只會影響到正常的親子關係,甚至對小朋友還可能會有行為或認知上的不良影響,同時還可能會影響到家庭生活,所以民眾不得不慎重以對。
 
專家看法

婦產科護理師江靜媚表示,雖然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相當高,但只要把握調整情緒、做好產前準備、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提供資源與心理支持等四大基本原則,相信婦女產後只要小心處理好這個棘手的問題,這種病症其實還是可以加以預防。
 

因此,產後憂鬱症不是一個可怕的病症,只要民眾擁有正確的觀念來進行預防措施,以及讓身邊的家人適當的給患者一些支持的力量,相信如此一來,患者將可望遠離產後憂鬱症,同時做個快樂的媽媽,也唯有如此,整個家庭才會既健康又幸福。


預防產後憂鬱的基本原則

1.婦女本身需要在情緒方面做好自我照顧的工作,充分調整好自己的情緒狀態,不要讓情緒陷入憂鬱的泥淖中,如此才能減少憂鬱症的發生率。

2.做好產前準備措施,包括生理上、心理上、產前和產後的變化上等,通通都要先進行了解、每一項都要事先準備好。

3.提供資源與心理支持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只要家人多協助照顧幼兒、多幫忙處理家事、多多給予患者一些鼓勵,如此一來,將可望改善患者的症狀。

4.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很重要,如果婦女產後發現自己出現長期沮喪、心情不穩定的情況,建議不要介意向外界求援,如果家人發現婦女出現產後憂鬱的症狀,最好應趕緊帶至醫療院所就醫診治比較好。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486&f_SUB_ID=3469&f_ART_ID=473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