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熬夜疲倦,不靠咖啡因提神的5個方法

黃維德編譯 2017-05-13 天下雜誌 Web Only 徹夜未眠後,如何對抗襲來的疲倦,除了猛灌咖啡,還有些健康的方法可以試試。  我們都做過這種事──一整夜不睡,好準備考試、完成專案或簡報,或是處理緊急醫療問題。那段時間裡,你並不會覺得累,因為你是靠著腎上腺素在運作。 

一旦腎上腺素消退、白天到來之時,疲倦可能就會開始現身。你可能會突然覺得飢餓、疲累、有點搖搖晃晃,也可能會發現自己在打瞌睡。但你有事得做,沒法立刻上床睡覺;你還是得撐過一整天。 睡眠不足會影響一切,包括專注力、記憶力、反應時間等;正因為如此,你不應該在睡眠不足之時做出重大決策。接下來就是在前一晚完全沒睡之時,撐過一整天的5種方法:  

喝一大杯水 

你的直覺可能是喝一大杯咖啡,但你得策略性地使用咖啡或能量飲料。咖啡因的效果大約要15-30分鐘才會顯現,然後持續3-4小時,但效果消退之後,你可能就會累癱。反之,你應該喝一大杯水;保持身體的水份充足,可以讓一切順利地運作。  

吃零食 

想睡覺可能會讓你忘記吃飯,但一整天隨時吃些小零食,或許就能幫助你保持活力。你可以吃水果、蔬菜等健康食物,以及貝果、土司等能夠補充熱量的食物;避開那些油膩的食物,因為它們可能讓你睡著。  

運動

 累的時候,你可能只想坐著不動,畢竟,你得節省體力對吧?不,你應該在休息時間出外快步走一走,讓肺部和腦部能多獲得一下氧氣。新鮮空氣可以提升腦力並減少疲倦感。 記得,睡眠不足時,能幫你撐過一整天的,可不是只有咖啡! 

不要開車去工作

 可以的話,改用其他的方式通勤,例如計程車、公車等。就算你能開車上班,等到下班之時,保持清醒並開車回家,可能會難到讓人無法置信。  

小睡一下

 就算沒有時間好好睡一覺,還是可以試著找張舒服的椅子或沙發,小睡15分鐘。 記得定鬧鐘,因為睡太久會造成反效果。如果你睡超過30分鐘,醒來時可能會覺得更累;這叫做睡後遲鈍,從深度睡眠醒來時就會這樣。小睡30分鐘之後,你會覺得比較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