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心態大不同!如何舒緩調適壓力?

【圖文提供/時報文化】 2015年5月14日

越是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來的人,也許就越容易得到「 不能偷懶病」、「不能打混病」。

舉例來說,有A和B兩個人,他們分別是以「理智」和「情緒」的方式來做為自己行事的準則。A在做事時是以「理智」為出發點,會較難顧及自己的情緒,因此,當產生「我想做……」的念頭時,很容易被「一定要做、非做不可」的理性意識所壓抑、限制。相對地,B因為是以「情緒」為行事的前提與考量,比起「一定要做、非做不可」的想法,他更會察覺到「我想做……」的自身欲求。這兩者間的差異,足以成為影響一個人的重大轉捩點。

若將這兩者截然不同的處世態度套用在工作職場上,A會以「一定要做、不能打混、不能偷懶」的想法自我鞭策,並且賣力工作;而B則會依「我想做或我不想做」這種發自內心的感受而努力工作。

以下舉一個場景作為例子:

A因為工作難以順利進行而陷入瓶頸,任誰都知道他正處於焦慮中。儘管如此,由於他老想著「一定得把工作完成」,所以敲打電腦鍵盤的雙手仍片刻不曾停歇。後來,用腦過度的他終於疲累到不小心打起盹來。這時,同事過來問了一句:「你睡著了嗎?」A覺得同事是在指責他打瞌睡,於是連忙慌張地否認:「沒、沒有啦,我只是因為有點累,稍微瞇一下而已。」對於一心認為工作必須認真專注的A來說,打瞌睡就意謂著「 偷懶、打混」,所以那是非常要不得且錯誤的行為。

適當的休息不是偷懶

另一個場景:

當B在專注工作的過程中覺得有些累時,他會承認自己正處於疲憊的狀態。於是,他閉眼休息了一下。同樣地,同事過來問道:「你睡著了嗎?」因為這句話,B才發現自己有一瞬間不小心睡著了,於是回答:「嗯嗯,對啊,我好像是稍微睡了一下。不過,也多虧了這小睡片刻,現在我的精神好多了。」

對以自己情緒為出發點的B來說,如果累了,想稍作休息是極其自然的行為。因為是以自己的情緒為主要考量,所以一旦意識到想休息,就會即刻付諸行動。面對同事的詢問,也能坦承「自己不小心睡著了」的事實。

你想和A一樣,用「非做不可」的態度與想法來強迫自己工作嗎?或是像B一樣,以內心覺知「想不想做」的真實情緒做事?當你用客觀的角度看了前述的例子後,可能會覺得那很可笑,但其實這正是你在現實中所遇到的狀況。

請你先拋掉「絕不能偷懶」的想法吧!然後,將你心中的「偷懶」這個字轉換為「休息」,然後允許自己有「因為我累了、很想休息,所以現在就放鬆一下吧!」這樣的想法。尤其是在遇到工作瓶頸時,適度的休息反而會讓你找到突破的解答,或是發現全新的努力方向。從這個角度來看,休息不但不是浪費時間,更是重啟出發的動力。


資料來源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5/2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