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差?小心令人沮喪的地雷食物

台灣好食材 – 2015年2月5日

「經常感到情緒低落?小心高油糖惹的禍!」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提醒,許多人心情不好,就想吃甜食、炸物,或是喝含糖飲料;但那只能暫時滿足口慾,反而讓高油糖食物給身體壓力;近年許多研究發現,常吃精製的速食、加工食品,會提升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常吃漢堡、披薩,憂鬱症高出近五成》
許惠玉指出,據西班牙拉斯帕馬斯大學與格拉納達大學2011年發表於公共衛生營養(Public Health Nutrition)期刊的研究,在6年內追蹤8964名受試者後,發現常吃漢堡、披薩、可頌和甜甜圈等「不健康食物」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會高出四成九。

同樣的,澳洲墨爾本大學2010年刊登於美國精神病學雜誌的研究,追蹤10年共1046位20-93歲的女性,也發現常吃漢堡、披薩、白麵包、加工肉品、洋芋片、砂糖、調味乳和啤酒等加工食品的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會比常吃全穀、蔬果、魚、牛肉等天然食物的女性高出兩倍多。

《高油糖食物讓情緒更低落》
另有英國倫敦大學學院2009年發表於英國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追蹤5年共3486名中年男女,發現攝取愈多甜食、油炸食品、加工肉品、精製穀物等,罹患憂鬱症比例愈高;而攝取愈多全穀、蔬果、魚類等天然食物,罹患憂鬱症比例會愈低;顯示天然、未過度加工的食物對情緒確實有正向作用。

許惠玉提醒,許多人習慣性藉吃發洩壓力,卻忽略「高油糖食物」是讓情緒低落的隱形殺手,反而把憂鬱的根源吃下肚,因其「高熱量、低營養」,容易導致油糖上癮、肥胖、代謝症候群等問題;甚至讓人因大吃大喝感到罪惡,更加重壞情緒。

《吃香蕉、燕麥抗憂鬱》
她強調,多吃富含維生素B6、葉酸與色氨酸等營養素食物,如燕麥、香蕉、核桃、大豆、綠色蔬菜等,有調節心情、緩解抑鬱情緒的作用。尤其香蕉中所含的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都是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可以抗憂鬱,振奮精神。

資料來源:【本文原始出處來自《台灣好食材》】
https://tw.news.yahoo.com/%E5%BF%83%E6%83%85%E5%B7%AE-%E5%B0%8F%E5%BF%83%E4%BB%A4%E4%BA%BA%E6%B2%AE%E5%96%AA%E7%9A%84%E5%9C%B0%E9%9B%B7%E9%A3%9F%E7%89%A9-020056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