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增進認知功能 遠離失智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3/9/18

「失智症並非無可避免!」匹茲堡大學博士寇克·艾瑞克森表示,十年來失智症相關研究顯示,運動可降低包含阿滋海默症在內,五成的失智症風險。

寇克·艾瑞克森表示,每周數次的快走,每次三十至四十分鐘對有助增進認知功能,這類中等強度的運動或已足夠,而加大運動強度是否發揮更大效益需進一步探討。運動降低失智症風險的相關研究論述,十年來已累積不少,具相當的參考價值,相關研究統整已發表在《醫學研究檔案》(Archives of Medical Re-search)。
 


年長者常因生理機能退化,較常待在家中,不妨鼓勵尚有行動能力的長輩走出家裡與人群互動,達到促進身心健康的效果。

中、西醫師廖桂聲建議,除了運動防慢性病,還要少吃含鋁無機物的加工食品。如經常食用,鋁就很難由身體排出,進而對大腦及神經細胞產生毒害。

失智症常見症狀首先是記憶力與思考能力衰退,常常出門卻忘記目的地,忘記自己已經買過菜,完全不記得與別人約定好的事情,叫錯身邊親友名字等。其次,出現情緒不穩與行為異常,包含暴躁易怒、個性改變、失眠、憂鬱、懷疑家人或朋友偷走自己東西,甚至出現幻聽或幻視,自認家裡被壞人入侵或有鬼怪等。
 


醫師進一步表示,失智症患者大腦功能逐漸減退,一開始只是忘記別人講過的事,或容易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接下來會不記得日常生活行動,例如忘記自己洗過澡而不停重複、忘記自己打過電話而不斷撥電話給朋友,到最後甚至出門後,忘記家住在哪裡。
 


很多失智症患者發病前從不輕易動怒,發病後突然脾氣變的很差,莫名奇妙發脾氣的次數日益增加,身旁的人剛開始也常不知如何是好,患者生活也開始日夜顛倒,甚至半夜不睡覺在家裡走動,白天反而嗜睡不想出門,讓家人非常擔心。有些年長者過生日晚輩回來祝壽,孫子孫女名字卻通通叫錯,整個人看起來沒精神,無精打采。
 

資料來源:http://61.222.185.194/?FID=23&CID=20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