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 | 為什麼明明對方遲到,卻讓人感到焦躁?

三采  2018-03-07 05:30 每個人都有特定的情緒地雷,只要對方做出這類行為就會感到焦躁,比方說,不遲到或是會提早五分鐘抵達約定地點的人,只要對方稍微遲到,就會非常在意。

 為什麼會對別人的行為感到焦躁?「為什麼那個人總是這麼不守時?」準時的人就會生氣,然後忍不住開口抱怨;同樣地,有潔癖的人就會很在意別人不打掃,「只要每天稍微收拾一下就好……房間那麼亂,竟然還住得下去。」潔癖者就會因此心情不好。 其實,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對短時間的遲到和房間散亂這麼吹毛求疵,只有時間觀念嚴格和有潔癖的人會為此生氣。

那些遲到或房間很亂的人,並不是故意要挑釁或是讓別人生氣,所以這些會生氣的人並不是因為別人行為散漫,而是因為自己對時間太嚴格或有潔癖。 一切都是因為自己的「情緒偏見」,才會那麼在意別人的言行舉止。 

每個人都有「情緒引爆點」經常情緒不好的人,通常沒有察覺自己在個性上的偏差。要是認為「自己的個性很正常,是對方脾氣差又沒常識」,就永遠也無法擺脫負面情緒,因此首先要承認每個人都有特定的「情緒引爆點」,每個人一定都會對某些特定事物特別敏感。 只要老實承認「自己的時間觀念比別人嚴格」,就能夠冷靜看待別人的行為而不情緒化。想知道自己容易在什麼情況下情緒不好,詢問同事、家人或朋友也是個方法。只要察覺自己個性上的偏差,就不會再被別人影響心情了。 主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敏感點』」。 

 ★情緒不好的人,容易對別人的行為感到焦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地雷。

★承認自己的個性有偏差,才能真正穩定情緒。 

作者|和田秀樹 1960年生於大阪市。1985年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系。曾於東京大學醫學系附設醫院精神神經科、老人科與神經內科實習,先後擔任國立水戶醫院神經內科及急診中心住院醫師、東京大學醫學系附設醫院精神神經科助理、美國卡爾梅寧格(Karl Menninger)精神醫學校國際研究員、專治高齡者之綜合醫院「浴風會醫院」精神科醫師,現為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研究所教授(專攻臨床心理學)、川崎幸醫院精神科顧問、一橋大學經濟學系非常任講師、和田秀樹身心診所(專治抗老化與企業主管諮商)院長。台灣已經翻譯出版23本書,是知名度高的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