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解方/在最想結束生命時,如何喚醒生命力?

  • 作者 : 瘋狂蘇山 Crazy Susan
  •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我以前常跟我的精神科醫師討論「為何我不能選擇我離開人世的時間跟方法?」其實現在我還存在著這樣的疑問,我們都沒有答案,尤其當所有的信仰都不支持這樣的想法。

但是,一定還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只是藏在心裡。《論語》裡面好像沒有這樣的論述,談完四維八德(四維:禮義廉恥,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好像也沒有關於「自己結束生命」類似的論述,有的是教我們如何過有智慧有品德的人生。

有一天我搭計程車,司機說他對人類未來憂慮,有一次他載了四個大學生,他們在車上大肆喧嘩,司機先生很有技巧的想禮貌請他們小聲點,就問他們知道四維跟八德嗎?他們的回答讓司機咋舌錯愕,「學校老師沒有教」。

其實在現代人的生活裡面,處處可見讓人活著很失望的案例,錯誤的價值觀充斥在生活裡面,電視節目內容膚淺、書店要賣其他滿足物慾的產品吸引消費者,只靠賣書會餓死、新人類對歷史對先人的貢獻沒有興趣,只關心名牌包什麼時候打折……。

我曾經介紹《小王子》給一個八零年代的小朋友看,一年後我問她看完有什麼感覺,她說才看到第一章就覺得無聊了,所以根本沒看。如果我的心情落到了谷底,找不到一個好理由活著,我就會想起小王子跟狐狸的對話,讓我想起我對某些人還是有關聯,我不能輕易的自我解決,那些跟我有關聯的人讓我在一瞬間喚起生命力。

小王子星球上的那朵驕傲的玫瑰,也是我低潮時想起的「活著的理由」,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朵那樣驕傲的玫瑰,那是你的玫瑰,獨一無二的玫瑰,為了她要好好的活著。

我在想,當我心情跌到谷底時,會因為想要買一個打折的名牌包,就改變主意嗎?我要活著去買那個打折的名牌包嗎?嗯………….我想我不會。

我只能建議想結束生命的人,先打通電話給一個你當下最想跟他說話的人,即使是那驕傲的玫瑰,都能喚起你的求生意志。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放棄。並非憂鬱症者唯一的路

    文章出處: Web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