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 | 女性、長輩較容易罹患憂鬱症?

TVBS記者 周玲秀 報導   2018/03/09 23:32 

據WHO統計,2005年到2015年全球有3億人深受憂鬱症折磨,占全球人口4.4%,等同每20人就有1人發病。台灣憂鬱症盛行率約有8.9%,其中就醫與用藥比例都是女多於男,另外年齡愈高,也愈願意或是需要輔以藥物治療。
來到門診和醫師談心事,睡不好、心情低落,發覺自己不對勁來看診的患者,女性比例就是比男性多。
精神科醫師黃鈞蔚說,研究統計顯示,女生比較重視自己的身體,所以有一些蛛絲馬跡或狀況的時候,她們會比較願意來就醫。
據2016年健保就診資料,情緒障礙症就診人數總計60多萬人,其中多數都是憂鬱症,又以女性38萬多人、男性22萬8千多人,女性是男性的1.6倍。而精神、壓力、身體相關障礙症有129萬八千多人,女性又是男性的1.7倍。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女性的杏仁核運作功能比較不是那麼穩定,比較面對生活上很多事情,她就比較容易產生焦慮、憂鬱。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指出,現代的女性要身兼數職,一個是在家裡照顧兒女、照顧家裡的角色,一方面又要工作,雙重角色的壓力導致壓力比以前大。
這些就診的人未必需要吃藥,而短期情緒不佳也可能開藥,以服用抗憂鬱劑的人數來看超過121萬人,比5年前增加23%。
諶立中說,全世界的調查裡面都發現,在一個國家精神疾病的盛行率,大概都是25%到75%,隨著國家的工業化、現代增加,台灣其實很早就進入工業化時代,所以台灣的精神疾病發生率可以跟英美比擬。
從用藥資料來看,比例與年齡成正比,30歲以下每千人只有15人用藥,但到了51歲以上,每千人75人,65歲以上每千人114人,年紀越大越需要、或願意,用藥物來協助情緒改善。而且越都會的地區用藥的比例越高。
來到台北市的社區關懷據點,熱鬧的帶動不是團康活動,而是長輩的運動課。長者說覺得整身都很舒暢,很快樂,精神都很好。邊笑邊動不知不覺就過了半小時,就算運動身體會痠痛,也變得不再可怕。 健康管理公司教練林怡君說,當他們很害怕、很抗拒運動的時候,如果今天放了一些他習慣聽的歌,他可能會覺「這首歌好像年輕時唱過」,卸下心防後會不自覺的就會跟一起動起來。
精神科醫師黃鈞蔚補充,血液流速增加,光是它把氧氣帶到腦部的數量有增加,它其實就可以達到紓壓效果。
但是在國健署國民健康調查當中,約5成的成年人、將近6成3的65歲以上長者,認為自己從不感到憂鬱沮喪。其中男性都比女性比例還高,是男性對於情緒的承受高,又或者是比較壓抑呢?
楊聰財說,全世界的數字顯示憂鬱症女比男多2倍,但也發現有很多男士可能會有些迷思比較不願意就醫,然後會壓抑,可能採取酗酒、抽菸、飆車等等不當的方式解決。
情緒憂鬱並不可怕,但也不能輕忽,醫師建議包括多運動、多走出門與人互動,正常規律作息,都能幫助即時拉自己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