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大 躁鬱症易誘發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2013/12/21

現代人壓力大,不管是人際、工作、或是家庭,長期精神上的壓力可能造成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非常高,其中躁鬱症是較為良性的一種,發生的原因與遺傳以及壓力有很大的關係。由於現代人生活上的創傷,或是長期慢性壓力等都是可能原因,至於季節變化之際,則是躁症好發的季節,除了家屬給予的支持外,養成服藥的習慣也很重要。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指出,躁鬱症為精神疾病中病程比較良性的一種,研究發現,躁鬱症病人有將近一半可能陷於憂鬱狀態,且可能有復發的傾向,對於患者可能造成認知與社會職業功能逐步退化。
 
躁鬱症中的躁病發作症狀,包括活動量過分增加、精力旺盛、性需要增加,睡眠的需要量減少、好講話、易怒、注意力分散不易集中,以及虛妄且不切實際等。較早發病的躁鬱症患者一開始多以憂鬱期為主,並且通常會經歷多次憂鬱期之後才會有輕度狂躁。
 
衛生局表示,躁鬱症患者可能有行為異常、過動症、酒精濫用及其他物質濫用、強迫症、恐慌症、人格異常來呈現,所以在診斷上十分困難。大部分的躁鬱症患者可能會經歷多次的發病,且無症狀期的長度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短,如家中有親人發生躁鬱症狀,家人應適時給予患者支持,並幫助患者養成服藥習慣,能幫助患者早日走出憂鬱,也免除復發或惡化等影響。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221/3086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