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接連發生 恐出現創傷後壓力疾患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2014/08/09

台灣接連發生意外事件,造成多人傷亡,也讓很多罹難者家屬、救難人員等,出現創傷後壓力疾患;高雄長庚醫院身心醫學科臨床心理師劉銘雄指出,創傷後壓力疾患恐會讓患者重複出現創傷畫面,甚至影響情緒,容易憂鬱、自責、失眠以及驚嚇等症狀。

 
其實,若能透過心理急救的介入方式,就能有效疏緩創傷初期的症狀;劉銘雄表示,像是多陪伴且傾聽當事人需求,給予協助,且不過度詢問事件細節,另外,一般人若長期接觸相關新聞,也恐會出現替代性創傷。
 

所謂替代性創傷,比起創傷後壓力疾患程度較輕微,包括輔導人員、記者、醫療人員等,因工作需要,就容易成為罹病的族群;劉銘雄說,因為長期接觸了解創傷過程,當超出心理所承受範圍,就會出現焦慮、憂鬱等症狀。

 
面對災難發生,可練習腹式呼吸,嘗試適度放鬆來幫助睡眠,且讓自己持續維持生活平衡,珍惜當下,重新排序人生價值;劉銘雄提醒,多與他人溝通連結,建立起互相彼此支柱的社會網絡,走出創傷後的情緒,也能活得更精采。

資料來源:http://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6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