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易憂鬱 正確用藥5原則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3/06/21

老是睡不好嗎?當心憂鬱症找上門!曾接受憂鬱症治療痊癒的27歲小方,2個月前因和女朋友分手,每天早上4、5點就起床,比平常提早2小時,即使服用安眠藥助眠也未見改善,甚至造成憂鬱症復發,對未來不感希望,每天只想發呆。醫師表示,8成憂鬱症患者都有睡眠障礙的困擾,治療應同時並行。


失眠,壓垮憂鬱症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憂鬱症體質合併睡眠障礙的小方來說,失眠是造成憂鬱症復發的最後一根稻草,即使當兵時的憂鬱症已經抗憂鬱劑等治療恢復好情緒,但平常仍偶有睡不好的症狀,一旦遇到重大的生活壓力就會加重失眠的嚴重程度,容易影響精神功能,誘發憂鬱症。


安眠藥改善失眠 正確使用5原則

台大醫院睡眠中心、精神部醫師陳錫中表示,針對小方這類合併精神科疾病的失眠患者,除了使用抗憂鬱劑從根本解決失眠的源頭之外,還可視失眠的嚴重程度使用安眠藥,但使用藥物時需注意以下5大原則:
 
 1.使用最低有效劑量。

 2.間接性給藥。

 3.使用天數不超過4周。

 4.緩慢減藥。

 5.避免自行驟然停藥,以免出現反彈性失眠,出現倦怠、憂鬱、緊張、焦慮等戒斷症狀,反讓失眠變嚴重。

 
服用藥物時也要注意遵照醫師指示、初次服用注意副作用、睡前半小時服用等事項。更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睡前4小時避免食用咖啡、酒精、茶、可可、可樂、減肥藥等刺激性物質;傍晚進行30分鐘有氧運動幫助睡眠;注意睡覺環境,臥室宜安靜、不要太熱、燈光不要太明亮;睡眠周期規律,不要因想早點入睡而提早上床時間,或感覺沒睡飽而賴床補眠。


腹式呼吸法 放鬆情緒好助眠

有憂鬱傾向或失眠困擾的患者,容易擔心睡不好、情緒緊繃而加重睡眠障礙的嚴重程度,陳錫中醫師表示,在睡覺前1至2小時結束工作,做些聽音樂、整理床鋪等能讓自己放鬆心情的事情,有助於改善失眠;平常遇到壓力大時,也可練習腹式呼吸放鬆心情和緊繃的壓力。多數人會將腹式呼吸法和胸式呼吸法搞混,陳錫中醫師表示,民眾在壓力大時會大口吸氣,此時胸腔擴大、腹不漲,就是胸式呼吸法,其有耗力的缺點;反之,腹漲、胸不漲則為腹式呼吸法,練習時可平躺床上,用書本重壓腹部,吸氣時看到腹部隆起,吐氣時下沈,呼吸相對省力,有助於緩解緊繃的情緒。
 

資料來源: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45/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