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水治病?廟公也驚訝 醫師:病急亂投醫

〔東森新聞記者陳學風、蕭光志/綜合報導〕神明加持的水,真的能治病嗎?來到一樣是拜神的廟裡詢問,結果當了30年的廟公一看,很驚訝的說,廟裡有符水,大多是用來趨吉必凶,從沒聽過神水可以治病。而醫師也從科學方面解釋,其實這是抓住信徒病急亂投醫的心理。

坊間傳出沒有開封的礦泉水,經過神明加持後就可以變成治病的神水,果真如此嗎?其實就連許多民眾都很懷疑,如果靠水就能治病,那就不須看醫生了。

信眾光聽就想笑,直說假借神明唬人不應該,我們把水拿到專門供俸保生大帝的寺廟求證,廟公左看右看,怎麼看也不相信經過神明加持後,水會變成萬靈丹。

加持水能治癌,就連幹了30年的廟公不相信,他說,這種加持水頂多只能保平安、避凶,要改運不可能,要治病、治癌症當然更是天方夜譚。

精神科醫師徐宏銘則說,那是抓住病人的心理,讓民眾心理上得到一種焦慮的紓解,讓本來本來很擔心、煩惱的事情,因為這個保證或這個可能好的預期,讓心理的焦慮就下降了。

內心淺在意念可以藉由宗教得到力量,反而心理因素效用大過所謂的神水,就連醫師和廟公都狐疑,提供另一個面向思考,就看你還相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