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壓力大 恐增加成年心臟疾病風險

康健雜誌208期  作者:謝懿安編譯 2016/03/01 童年時若遭受太多壓力,長大後除了回憶起來不那麼愉快外,可能還會提高成年時罹患心臟代謝相關疾病的風險,該發現刊登於《美國心臟學院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ACC)》。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針對1958年出生的6714位民眾進行長時間的追蹤,一路從7~2歲之間進行6次評估,將他們的心理壓力狀況區分為:沒有憂鬱傾向、僅童年有憂鬱傾向、僅成年有憂鬱傾向、持續有憂鬱傾向。

結果發現,後三種患有心臟代謝相關疾病的風險高於從未有憂鬱傾向的人。最令研究團隊訝異的是,即使只有童年有憂鬱傾向,長大後就算壓力不再,還是會影響罹病風險。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社會與行為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維寧(Ashley Winning)表示,這項研究並不代表童年若遭遇很多困難,成年後罹病比率高。孩童在面對壓力狀況時,若可以得到家庭、社會支持,甚至成年後有獲得正向經驗或是接受治療等,或許就能降低此風險。

她建議,父母在孩童成長階段時,可以多觀察他們承受心理壓力的狀況,幫助他們有效管理自己的情緒,教導如何面對壓力,就有機會及早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