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運動 有助擺脫憂鬱症狀

中時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2014.09.23

運動有助擺脫憂鬱症狀!喜劇巨匠羅賓威廉斯罹患憂鬱症自殺身亡事件震驚全球,研究指出,憂鬱症就像「心靈」的感冒,每個人都有可能罹病,若經適度或激烈的運動方式,約三成患者憂鬱症狀可獲改善。

為宣導利用運動改善憂鬱症狀,臺北市政府舉辦「國際心理健康日城市競走樂動紓壓決戰賽」活動,首創以城市競走及趣味闖關方式,宣導民眾學習利用簡易規律的運動方式,來緩解憂鬱情緒,促進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憂鬱症是一種疾病,患者會無法自行控制情緒低落、無法停止負向思考,甚至選擇用自我傷害或最激烈的方式來解決痛苦。患者平日應檢視自我憂鬱情緒,接受專業協助治療,才能避免自殺悲劇發生。

「常帶給人們歡笑的開心果,可能是罹患憂鬱症的高危險群」劉嘉逸說明,臨床觀察發現,人前歡笑,人後沉默;有抽菸、酗酒等物質濫用狀況;家人有憂鬱症或精神病史;年屆中高齡、男性或喪偶等遭遇重大變故;缺乏家庭支持系統的人,這些都容易發生憂鬱症傾向。

劉嘉逸說,若有上述特徵,且出現情緒低落,睡眠障礙,食慾改變,對未來無望感等症狀持續二週以上,就可能罹患憂鬱症。若身邊親友罹患憂鬱症,民眾應多關懷及傾聽,協助其舒緩壓力,轉介專業醫療,並邀請一起參加戶外活動,鼓勵多運動,藉此改善症狀。

根據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發表於「臨床精神醫學雜誌」的研究報告顯示,每天進行適度或劇烈運動,功效等同於第二種抗憂鬱藥物,若女性適度運動,男性從事較激烈的運動,近三成患者憂鬱症狀完全得到改善,近二成則有顯著改善。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表示,依據國民健康署建議,成人每週累積達150分鐘的運動量,即可達到最基本的健康效果,民眾可藉由體驗競走活動,將競走當成入門運動,養成運動習慣,緩解憂鬱情緒。

資料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3&id=1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