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不可怕,30秒檢測救人救己


資料來源:BabyHome編輯
  編輯:武美齡 

根據統計,台灣成年人約有1%患有躁鬱症,近日發生患有躁鬱症的父親,因情緒失控與警察發生衝突,釀成一死兩傷的憾事,如家人能及早發現並給予協助,或許能避免這場悲劇。其實你我都有可能是躁鬱症患者,只是身處其中而不自知,快來檢測看看,你或家人是否需要協助,以及家有躁鬱症患者,家人如何早期發現,並給予幫助與治療?

info_img

觀察近日新聞,出現許多躁鬱症相關案件,例如為搶江蕙票躁鬱病患三天沒回家病發,以及美國男子不忍心妻子受躁鬱症之苦,殺妻後自殺等事件,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本來好好的,怎麼會突然和躁鬱症沾上邊?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躁鬱症和憂鬱症不同,它包含了躁期與鬱期,患者分為三型:
第一型:以躁症為主,鬱症可能接著發生,之後躁鬱週而復始發作。
第二型:出現躁症後,之後只出現鬱期。
第三型:若無法歸類為此兩種的則稱為「混合型躁鬱症」。

躁鬱症自我檢測表

躁期發生時,你是否有以下的症狀?

1.情緒容易波動或易怒。
2.注意力分散。
3.睡眠需求減少。
4.多話且不能克制。
5.意念飛躍。
6.自信心過度膨脹。
7.精神激躁不安,積極參與目的取向的活動,如政治宗教活動等。
8.積極從事帶來痛苦後果的活動,如瘋狂採購。

檢測結果分析

以上8項症狀中,第1項是必要條件,而其他症狀若符合三個以上,且連續出現一星期以上,就有可能罹患躁鬱症。

鬱期發作時,你有這樣的狀況嗎?

1.對事物明顯失去興趣。
2.情緒低落。
3.胃口改變。
4.睡眠習慣改變。
5.疲倦或失去活力。
6.無價值感或過強的罪惡感。
7.動作遲緩或因不安而活動量增加。
8.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無法有效思考。

檢測結果分析

症狀1、 2符合其中一項,並再出現其他四種症狀,同時持續達兩個星期以上,則有可能罹患有鬱症。

info_img

精神科醫師分析,躁鬱症症狀因不同期別,會有不同的表現症狀,而到底為什麼會發生躁鬱症?你是否有潛在的病因?

1. 遺傳:經研究發現,躁鬱症與遺傳有緊密的關係,而生活的壓力只是促使發病的近因,但並不代表患者的子女一定會罹病。
2. 身體狀況:若生長激素、甲狀腺或神經內分泌出現異常,也有可能造成躁鬱症。
3. 環境:家庭成長環境、生活壓力、要求完美的個性等因素,也與罹病與否相關。

懷疑自己或家人可能罹病,最好儘快到身心科或精神科尋求醫師協助或治療,對患者最有幫助,不但幫助他人也保護自己,更能避免且預防憾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