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難眠!吃香濃香蕉粥夢正甜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2014/3/28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3年調查結果,國人罹患慢性失眠的盛行率達19.3%,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的困擾,其主要是原因是因白天生活壓力過大,晚上大腦反覆思考著未完成的事情,導致精神無法完全放鬆,進而造成睡眠障礙。如何從日常解開失眠的枷鎖?近日話題不斷的「香蕉」,就是一個不錯的天然助眠水果。

《國家日報》(Daily Nation)曾報導,睡眠時間是身體進行排毒工程的黃金階段,如果長期讓身體處於睡不夠,或睡不好的狀態,不僅會減弱身體的新陳代謝效率,精神和健康狀態也會大打折扣,連帶影響白天的工作和課業。

找回夜夜好眠!運動+香蕉食療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曾妙如表示,改善睡眠障礙刻不容緩,建議在白天抽出一點時間做些適度的運動,如跑步、快走或打球,不僅能抒解精神和緊繃肌肉的壓力,也能幫助晚上更好進入夢鄉。至於食療方面,比較不建議隨意吃標榜可改善睡眠品質的健康食品,可能添加藥物成分,反觀天然食物的安全性較高。

曾妙如營養師建議,若想要經由食療來改善失眠,吃香蕉或喝溫牛奶都有不錯的舒眠效果,因為這些食物都含有色氨酸,可以合成腦中血清素,幫助停止產生神經傳導物質,進而改善睡眠障礙。

天然安眠果 2道香蕉輕食擁好眠

特別是香蕉,含豐富的鉀和鎂,是天然的肌肉鬆弛劑;其所富含的色氨酸可在大腦被轉化為5-HTP,又轉換成血清素和褪黑激素,幫助舒眠;此外,大量的纖維也能促進排便,適合做成輕食,在晚餐或當成睡前2小時的小點心食用,但腸胃敏感的人不宜在睡前食用,以免引起脹氣甚至導致失眠。

資料來源: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313/1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