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離通勤 壓力、三高問題多

【中時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2013.04.23

你每天從家裡到公司上班,要花掉多少時間呢?是很快就到公司的30分之內,還是要搭好久的車子約1個多小時呢?現在歐洲有個研究表示,每天上班通勤的距離若超過48公里左右,差不多是從桃園到台北的距離,比起通勤距離小於48公司的人,早死的機率來得高。

很多工作機會都在市中心,大家也都希望住家離上班地點不要太遠,但是市中心的房價又都是高得嚇人,大多數人無力負擔,只好放棄市中心高貴的房子,轉戰至鄰近郊區買房,寧願每天花多一些時間通勤,又能同時擁有一個自己的家。但是瑞典有研究表示,若每天的通勤距離若超過48公里,罹患高血壓和心臟疾病的風險將會增加,也比通勤距離短的人較易早死。

研究人員說明,通勤距離比較長的人,因為要花比較多時間到市中心上班,因此,早上必須要早起,才不會遲到,若晚上又加班到比較晚,回家也晚了,沒時間運動,隔天又得早起上班,每天這樣循環,身體要健康應該很難。也因為現代上班族的壓力都比較大,相形之下,較容易罹患高血壓與心臟疾病。

另一項同樣是瑞典的研究發現,上班通勤的距離和夫妻離婚率呈正比,也就是說,夫妻中任一人通勤距離越長,兩人的離婚機率就愈高。研究人員表示,他們觀察200萬戶家庭之後發現,通勤族離婚比例比住得離公司近的人增加了40%以上的機率,而且剛結婚的前幾年的離婚風險最高。

探究原因應該是通勤時間比較長,因而減少家人相處的時間,而且不必通勤的另一半,也因此必須負擔更多的家務事和教育孩子的責任。也可能因此縮短了夫妻之間的溝通時間,讓兩人距離漸行漸遠,最後導致離婚收場。

若是因為經濟壓力或其他因素而不得不通勤的話,為了避免壓力和三高疾病上身,就要找時間勤做運動,飲食方面也要注意,拒絕多油、多鹽和多醣的飲食,同時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健康檢查;而要維持良好婚姻關係,就得花時間去維護和溝通。即使每天得花時間通勤,還是有辦法可以維持健康和婚姻。

資料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5&id=1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