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壓力大 繃出心身症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整理2014/11/04

病例:
41歲黃小姐是保險公司主管,雖業績亮眼,但工作繁重、超時,還有龐雜的人事管理、緊急事件,都讓她長期處於緊繃狀態,返家後再面對瑣碎家務,沒有喘息機會,她常感到肩頸痠痛、頭痛、耳鳴、胸悶、呼吸不順、消化不良、失眠、焦慮及記憶力衰退等症狀,心力交瘁、苦不堪言。
 

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精神科醫師黃芳慧:
 
黃小姐看過神經內科、胸腔內科、腸胃內科、耳鼻喉科和家醫科等,檢查多次卻找不出明確的生理病因,經精神科詳細問診、檢查,確認是壓力引起的自律神經和內分泌失調,先使用藥物改善症狀,建議需正視身心不適症狀、調整生活步調、建立彈性的壓力因應和紓壓方式。

當感受到壓力或外在威脅時,交感神經會自發性啟動面對壓力時的必備機能,壓力荷爾蒙與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增強血液與養分輸送到大腦及相關部位,以提高警覺性和注意力,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因應緊急事件。

副交感神經則是抑制某些生理機能,讓人體可以放鬆休息、促進消化、儲備能量與體力等,突發性大量或慢性折磨人的壓力,會讓人處於交感神經過度作用、副交感神經持續被抑制、壓力荷爾蒙過度釋放的狀態,長時間處於高度警覺情境,必定體力耗竭,導致身心功能失常。

如看遍各科仍找不出病因和治療方式,建議同時看精神科門診,協助釐清是否因為心理壓力造成身體不適,並診斷是否有心身症,雙管齊下協助改善不適的身體症狀。

如多管齊下進行壓力管理,仍無法改善壓力過大情形,且逐漸惡化干擾到生活作息、嗜好、食慾、行為和睡眠時,就要考慮及早就醫。

壓力引起的身心疾病,藥物只是治療方式之一,必須循序漸進、調整具有彈性的思考模式、發展健康的舒壓方法、規律作息、飲食和運動等生活型態,才有良好療效。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4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