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能排解情緒

本文摘自/曾經,閱讀救了我/寶瓶文化出版 (心光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在剛開始教書時,常常會為了學生的不懂事而有情緒,但漸漸的,透過文字間傳遞的智慧,讓我可以看透事情的本質,可以把事情簡單看待。

在不同的時空,我會遇到不同的孩子,但是所有產生的問題,只是因為他們需要學習,而我的角色與責任,就是告訴他們這些道理。

 讓他們在過程中,從一個不懂事的孩子,變成一個懂事的人,這就是學習。
當然,有時候事情突然發生時,難免還是會有突來的情緒,後來我給自己一個功課,在有情緒時,我先抄一遍心經,抄完之後,再處理。

畢竟要有平靜的心,才能夠說出理智的話,事情才會有機會解決啊! 

現在再看到那篇故事,好像不會有相同的聯想,但閱讀這件事就是這樣,有時候因為當時的心境而讀的作品,就會加上當時心境所需的理解。因為閱讀時,不只是作者的文章意義,同時也加上了讀者自己詮釋的意義,兩者合一之後,才是閱讀所得的真義。 

所以,閱讀不只是智慧的累積,也可以是情緒的出口。當內心有過大的能量,或無法排解的情緒,透過閱讀,也許會發現相似的情境或情緒,進而因理解而得到釋懷,這就是閱讀的好處。我們可以在靜靜閱讀古今中外時,意外的發現相同心境的好朋友,發現原來有人遇到和我一樣的事,有著和我一樣的心情,我們會發現我們不寂寞。因為,我們可以從閱讀中,找到迷失的那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