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也可能有「憂鬱症」,且是死亡主因之一

作者 YAP KUO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8 日 16:23  

最近有一則關於美國少女因為罹患重度憂鬱症而想將頭髮剃光的新聞,後來在美髮師的耐心與愛心之下,將她一頭長年疏於整理的亂髮重新設計,讓少女又再喜歡上自己。事實上,青少年罹患憂鬱症的人數正逐年攀升,且是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他們非常需要社會的重視,而女孩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孩的 2 至 3 倍,更需注意。  

美國一項包含超過 10 萬名青少年受試者的大型研究發現,有許多美國孩童 11 歲就開始有憂鬱的徵狀,而 17 歲的男孩已有 13.6% 曾經或正遭受憂鬱症困擾;女孩的比率更高達 36.1%,超過三分之一。研究結果已刊登於今年 5 月的《精神病學轉譯研究》(Translational Psychiatry)期刊。 此結果超過先前的推估,引起相當的重視,因為青少年憂鬱症是美國「校園事件」以及自殺的主要因素之一。先前的研究早已發現,成年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是男性的 2 至 3 倍。

而本次的研究則發現,此性別間的差異早在青少年初期就已經顯現了。 本次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員 Joshua Breslau 博士說:「先前的理論認為,女性在青春期的過程中由於生理以及社會上的獨特性,漸漸導致憂鬱症的比例較高,但是我們的發現卻與此有所牴觸,因為我們的資料顯示,早在 12 歲的階段,男女憂鬱症比例的差距已經明顯拉開,這表示兒童時期的性別差異也會影響憂鬱症發生比例的不同。」 

1980 年代之前,心理學領域的科學家並不認為兒童、青少年會得到憂鬱症。他們認為青少年發育尚未成熟,不可能與憂鬱症這種成人心理疾病有任何的關係。時至今日,科學家發現 4、5 歲的兒童也可能得到憂鬱症! 醫師提醒,青少年的憂鬱症會以不同的樣貌呈現。

他們可能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有罪惡感而情緒低落、思考能力或專注力減退;也可能對事情提不起興趣、病懨懨沒精神,甚至反覆想到死亡、重覆出現自殺意念。也可能會有暴力傾向或是有反抗、破壞的行為,有些因而參加幫派甚至染上毒癮。 青少年憂鬱症很容易被忽視或誤判,師長常誤以為是「青春期的叛逆」,或者視為是孩子想吸引大人注意的「伎倆」,再加上許多父母工作繁忙,疏於關心與溝通,若錯失及早發現盡早治療的先機,少數病情嚴重的孩子,也許就因為走不出憂鬱的陰霾而步上絕路。 

  • More than a third of teenage girls experience depression, new study s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