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不適又查不出原因 原來是老年憂鬱症悄上身

66歲陳女士患有糖尿病、原本規則服藥,退休後積極規劃生活,除照料家庭,也跟朋友固定聚會、參加才藝課程。但約從兩個月前起,家人發現她不太參加原有活動,陳女說身體不舒服想在家休息,過了1個月後,陳女開始無法處理家務,覺得自己什麼事都做不來,整天精神恍惚。家人帶她就醫,發現血糖指數飆高,建議住院治療。

陳女就醫後被發現有1個月沒吃糖尿病藥,考量有憂鬱症可能,照會身心科評估。經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醫師劉育嘉評估確認個案罹患老年憂鬱症,之後陳女接受1個多月的抗憂鬱藥物治療,精神活力漸恢復原本狀態,在家人陪伴下也漸重拾原本的活動與興趣。

劉育嘉表示,一般憂鬱症患者會表現出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食慾不振、失眠等,嚴重者甚至萌生尋短念頭。但老年憂鬱患者有時反而不會表達自己情緒低落,而是抱怨身體不適,如頭暈、胸悶、心悸、疼痛等,可能花很多時間做各種檢查,卻找不出病因,除了患者會感到心灰意冷,也常讓家屬誤認患者是想博得關注,而延誤治療,造成家人關係惡化。即使像陳女退休後積極安排活動,仍可能因本身慢性病及老化引起生理功能退化與對死亡的焦慮,對於有完美主義特質的人會形成1種壓力,尤其女性好發比例高於男性。

劉育嘉分析,疾病和心理社會因素都會誘發老年憂鬱症,如腦中風、失智症、巴金森氏症、慢性疼痛、視聽障礙、行動不便等身體疾病;部分降血壓藥、類固醇、鴉片類止痛藥也可能引起憂鬱症;另外,工作不如意或退休、親朋好友過世、婚姻不協調、經濟困難、子女獨立離家生活等因素也會誘發老年憂鬱症。

治療方式可分成心理與藥物治療,對憂鬱情緒要服用抗憂鬱劑至少2至4週才漸有療效,尤需家人陪伴、督促服藥,對藥物有問題可與醫師討論,切勿隨意停藥。劉育嘉建議,養成規律有氧運動習慣,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戒菸與戒酒,減少心血管疾病相關風險,學習有興趣的事物、可培養宗教信仰,多與人接觸如參與志工服務,都能預防老年憂鬱症的發生與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