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心臟不舒服 竟是自律神經失調引發恐慌症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心臟不舒服,不一定是心臟出問題!52歲張姓婦人老是覺得自己心臟不舒服,症狀就像心臟病一樣,前後花了2年時間做各式檢查,醫師卻都說「心臟沒問題」,但每次發作,都讓張姓婦人覺得痛不欲生,最後在家人建議到員榮醫院身心科看診,發現婦人血清素不足時,就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引發恐慌症,經3週藥物治療,已明顯好轉。

張姓婦人表示,每次發作都很突然,胸口一下子就不舒服、心臟狂跳,喉嚨好像有東西卡住,頭也覺得暈暈的,全身都冒汗等,嚴重的時候還會吸不到氣,每次她都覺得快死掉了,可是每次檢查醫師都說我心臟沒問題,因檢查不出原因,只好到身心科看診,才了解是血清素不足引起。

員榮醫院身心科醫師何鎧任表示,依據精神醫學最新研究,大腦中的血清素掌管了情緒的變化,當血清素不足時,就容易引發恐慌症狀,使人從頭到腳全身都不舒服,尤其以心臟最為敏感,由於不舒服的症狀源於大腦中血清素不足,所以再精密的心臟檢查都無法判斷是否真有構造上的缺損,多數有經驗的醫師都知道這是恐慌症,而請患者來身心科就診。

何鎧任說,恐慌症發作常是無預警的,張姓婦人的症狀屬於身心科常見的焦慮疾患,醫學上稱之為「恐慌症」,也是「自律神經失調」其中一種型態,血清素不足有時和體質及遺傳有關,另外外在環境壓力大時,也會造成血清素降低,必須施以血清素治療,才能緩解恐慌症,而且這種「自律神經失調」的恐慌症從20多歲到80多歲都可能發生。

醫師表示: 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引起許多相關併發症,造成許多人容易找不出病情的最根本原因,醫師提醒您,若有失眠、頭痛、記憶力下降等症狀,應盡早就醫找出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