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與我

失眠,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也是現在普遍人容易忽略且渾然不知的症狀,一起來檢視生理及心理兩個方面的失眠特徵吧!

在生理方面可能會出現以下特徵:

  1. 入睡困難:往往在夜間難以入睡,即使他們感到困倦,也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才能入睡。這可能會容易導致在晚上感到焦慮和挫敗。
  2. 睡眠中斷:容易在夜間多次醒來,卻難以再次入睡。片段性的睡眠時常影響到睡眠的質量和恢復能力。
  3. 清晨早醒:可能會在清晨醒來,即使未獲得足夠的睡眠,卻可能無法再次入睡,這使得他們的睡眠時間逐日減少。
  4. 白天疲勞:由於夜間睡眠質量較不理想,在白天容易感到極度疲勞和精力不足。這可能會影響日常活動和工作效率。

在心理方面可能表現出以下特徵:

  1. 焦慮和擔憂:由於生理的睡眠品質不理想,時常擔心自己是否能夠順利入睡及擔心夜間醒來能否順利再次進入睡眠,進而引發患者的焦慮和擔憂。
  2. 情緒波動:可能會出現情緒波動,包括易怒、沮喪和情緒低落等情緒變化。這可能與睡眠品質以及睡眠不足而導致的身體不適息息相關。
  3. 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會影響注意力和集中力,使日常活動中難以專注和執行任務。這可能會影響工作效率和學習表現。
  4. 記憶問題:可能會影響患者的記憶能力,難以記住重要的信息或事件,導致日常生活中出現記憶漏洞或遺忘事件。

失眠可能會表現出生理及心理方面的多種特徵,除了影響到生活品質和健康狀況以外,也容易產生負面影響。因此,盡早意識到有失眠狀況並尋求適當的治療管道對於幫助恢復健康的睡眠模式相當重要,歡迎來電昕晴診所04-27085855,將有專人為您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