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夢中常亂踢讓老婆氣到分房睡 原來罹患睡眠障礙

出處 / 聯合線上 / 忻佳平

人的一生約三分之一的時間用在睡覺,睡眠品質好壞,對於生理與心理的發展都有重要影響。然而,隨著外在環境刺激增加,加上文明病增多,現代人出現慢性失眠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彰化秀傳醫院睡眠中心每年治療近千位患有睡眠障礙的患者,睡眠中心主任詹博棋直言,睡眠不佳應尋求醫師諮詢,不要過於依賴安眠藥,否則失智風險恐增加。

圖/shutterstock 提供
圖/shutterstock 提供

詹博棋表示,慢性失眠定義是持續3個月以上,每週要有至少3天以上出現入睡困難、半夜易醒或過早醒來等症狀進而影響到白天的生活。目前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大約11%到20%不等,換算大約260萬到470萬人。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常見因素包括身體本身有病痛,或者身心方面的問題所導致,比如慢性失眠的患者,有一半可能原本就罹患焦慮、憂慮症。另外,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等患者因身體不舒服,都可能是潛在慢性失眠的高危險群,總體來說,慢性失眠廣泛地存在各年齡層,以中年以上族群比例較高。

彰化秀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詹博棋醫師 圖/秀傳醫院 提供
彰化秀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詹博棋醫師 圖/秀傳醫院 提供

失眠會使得生活品質下降,精神較差,另外,罹患憂鬱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增加。詹博棋指出,慢性失眠患者因晚上睡不著,白天倦怠且記憶力較差,在職場容易出錯而影響升遷。另外,據統計慢性失眠患者有2成的人會想藉酒助眠,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酒精會造成片段式的睡眠,醒醒睡睡,因此身體無法得到完全休息,早上醒來會更疲累。因此,如果有失眠症狀,應尋求睡眠專科醫師協助,了解失眠原因,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事實上,慢性失眠僅是睡眠障礙的其中一種樣態,其他的睡眠問題還包括猝睡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詹博棋分享下列三個臨床案例,很可能都是你、我身邊的親友,甚至自己也可能有類似症狀,均應就醫檢查。

詹博棋曾收治一位17歲高中男生,白天上課一直想睡覺,功課一落千丈,有次母親載他回家的路上,還差點從機車上掉下來,到彰化秀傳醫院睡眠中心檢查,發現罹患猝睡症,所以常常白天突然就很想睡,晚上則呈現片段式睡眠,睡眠品質差,之後經醫院用藥物治療,出社會後已找到合適工作,並改善猝睡狀況。

另一位40歲中年男性,本身有高血壓病史,因腦幹小中風造成右側肢體無力,到院發現血壓很高控制不下來,檢查後才發現他有嚴重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著後平均每小時呼吸暫停60次,等於每分鐘都出現一次呼吸暫停,進而導致氧氣濃度下降,中風機率變高,後來配合「正壓呼吸器」治療與減重,並且戒菸、戒酒,睡眠品質因此獲得改善,也大大降低再次中風的風險。

最後一位是55歲中年男性,由於太太發現他容易在睡夢中與人吵架,還會手腳亂踢,不得已只能與他分房睡,到院檢查後才發現他不只睡眠品質差,記憶力也大幅衰退,動作也變得遲緩,原來他罹患巴金森氏症,使得腦部神經出現退化,因此出現將夢境表演出來的「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症狀。

詹博棋表示,從上述三個個案可看出,睡眠障礙有很多樣態,以彰化秀傳睡眠中心來說,治療最多的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每晚該中心有六張床的檢查空間,每年有近千位患者接受診察及治療,平均每個月大約70到80位患者。目前醫院也引進「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由心理師以客製化的方式協助患者了解自己的失眠原因及失眠型態,進而調整作息,並減輕對安眠藥的依賴。詹認為,這個項目雖然健保沒有給付,但許多類型的患者都適用,比如個性追求完美、容易焦慮、輪班工作及已有藥物依賴的睡眠障礙患者,建議可用這樣的自費項目,療程大約4到6周,即可慢慢改善失眠狀況來減少安眠藥物的使用。

當然,睡眠品質的維持也很重要。詹博棋建議,每天養成按時上床及起床,形成規律,假使不想入睡,也不要強迫自己,建議睡前可做靜態活動,比如看書,但不要看電視、滑手機;白天則應規律運動,多參與社交活動,讓身心愉快,假使有服用安眠藥,服藥完5分鐘內要上床就寢,而非等藥效來才睡。

另外,臥室的床只作睡眠用途,不要在床上看電視、滑手機;環境也要安靜、調暗光線,溫度稍涼,外加通風,會比較好入睡。至於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比如酒、咖啡,也不要在睡前食用,盡量在午前就飲用完畢,如此一來,睡眠品質將可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