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98.02.20-失業苦惱 他一夕白頭

【中國時報 馮惠宜/台中報導】
 歷史上伍子胥過昭關一夕白頭的故事,竟在經濟大衰退時重演。一名卅八歲男子失業在家,因憂心未來,做美髮師的太太發現先生一夕白髮。精神科醫師指出,年關過後,門診新病號遽增,患者多數因失業、放無薪假,在經濟、家庭雙重壓力下,出現身心症狀。 這名男子原本是建築業鋁門窗工人,過年前因包商領不到錢,停工一陣子,復工後遇到農曆春節。往常建築業總在正月十五以後開工,休完長長的年假,等不到工頭叫上工,男子鎮日困坐家裏。他想著家中兩個孩子的學費、補習費還有房貸,一天早上,太太訝異發現失眠的先生,一頭黑髮,一夕間白了七、八成。 開業皮膚科醫師高嘉君表示,皮膚科門診偶而會見到一夕白髮、鬼剃頭等大量落髮情況,推究原因,不明壓力造成患者毛囊急速退化,會大量落髮;而一夕白頭是黑色素細胞遭到破壞,新長出的頭髮會變成白色。 治療上,皮膚科醫師袁上雯說,落髮要合併精神科治療,使用抗憂鬱藥物、類固醇、活化毛囊的外用藥膏。如是少年白或一夕白髮,則加強毛髮黑色素需要的酵素,讓新長出的頭髮回復黑色。 開業精神科醫師徐宏銘發現,失業造成的社會問題已逐漸浮現,精神科門診初診人數爆增五成,新病號多半是遭裁員減薪或失業造成家庭經濟問題。有單親媽媽因放無薪假,無法扶養孩子,一度想出養小孩;也有中年男子被裁員,待業在家兩個月找不到工作,經常打罵小孩出氣。 徐宏銘指出,失業、待業難免讓人自信心低落,出現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他呼籲,即使失業,也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如有失眠、情緒低落症狀,應主動求助心理輔導機構或精神科醫師。
引自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3&id=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