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98.03.15-男生傷同學摑教師

【明報專訊】

患對立性反抗症 校長:不放棄這學生
沙田一間中學昨晨一名中三男生突失控傷人,一名男同學遇襲受傷,男教師調停時更被掌摑。發狂的男生要由7名成年人合力始被制服,事後送院檢驗。校方指出,肇事男生患有「對立性反抗症」情緒問題,遇上不如意事便有可能病發,師生都知悉其情况,並聽從醫生及社工意見,「當他一般學生看待」。校方表示不會特別處罰該學生,並會盡力提供協助。

涉嫌傷人的15歲男生姓余,於沙田一間中學就讀中三,校長鄭先生表示,余的家庭背景良好,成績優異,升中時校方已知道他在小學已患有「對立性反抗症」(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的情緒問題,遇上不順心的事,便有可能情緒激動傷人,要定期看醫生。校方與家長保持緊密聯繫,與醫生及社工商議後,認為應平等看待有情緒問題的學生,但在他病發會小心處理。

校內3同類學生 不會處罰
鄭校長強調,余同學的表現一直有改善,由中一時頻密發作,至去年升讀中三後,僅昨日才再度失控。校內目前共有3名同類學生,由於那是病患問題,校方不會從予以處罰,並會盡力協助。

事發於昨晨8時許,學生參加早會後排隊上課室,被尾隨姓曾男同學指責「行得太慢」,他不悅下突然用右手撞向對方胸口,曾同學到達課室後向52歲姓趙男教師報稱遇襲。

小故發惡 7人合力制服
趙老師上前向余查問打人因由時,余突然情緒失控推翻枱椅,趙立即通知校工和其他教師到場協助,混亂間趙被掌摑,最後3名教師連同4名校工合力把余抬出課室外制服,其後送院檢驗。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代表李永堅醫生指出,「對立性反抗症」的患者以少年人居多,會出現暴躁、暴力、欺凌、服從性低及虐畜傾向,容易被誤會是頑皮或反叛,若置之不理,容易演變成行為失調(Conduct Disorder),長大後甚至會犯罪。該類情緒問題靠藥物的作用不大,反而用行為治療效果較顯著,最重要是家長及學校用劃一標準去賞罰,令患者逐漸減少負面行為。

引自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0678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