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98.09.07-幼兒也有憂鬱症?

【大紀元 8 月 28 日訊】 (大紀元記者鍾孟倫編譯報導)

很難想像一個八個月大的嬰兒也會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但根據兒童心理學家表示,這種現象的確存在。而父母可以透過觀察,早日發現徵兆,並尋求兒科醫生與相關醫療協會的幫助,讓幼童早日走出藍色憂鬱

兒童心理學家布裡格斯任職紐約某醫療中心,他特別留意到小嬰兒有「情感冷淡」的問題。所謂「情感冷淡」,是指能讓其他嬰兒很高興的事,對這個小孩卻不起作用,例如與父母玩耍或發現新玩具等。

布裡格斯說,如果孩子不會表達興奮的情感,那就值得憂慮了。

如何知道幼兒得了抑鬱症?如果小孩長期對遊戲活動失去興趣,或者吃飯和睡眠持續不正常,那可能就是徵兆,但這不是指一個三歲的孩子不想午睡,或者二歲的孩子只想吃餅乾等。如果孩子會為了吃到冰淇淋而雀躍萬分,那應該就不是得到抑鬱症。

布裡格斯建議,如果孩子不會表達興奮的情感,那就應該詢問小兒科醫生、參考心理健康相關門診,或者找國內類似零到三歲協會等相關組織提供心理健康計劃。

幼年抑鬱症可能會引發社會適應和情感發展的長期問題。根據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新研究,如果學齡前兒童有抑鬱傾向,通常會持續一、二年還不能復原,換言之,臨床上這就是罹患憂鬱症

治療幼兒憂鬱症需視年齡而定,但醫師幾乎不會使用抗抑鬱藥物。對於年紀夠大能表達自己情感的孩子,布裡格斯會與他們交談,藉以瞭解他們的感受;但如果年紀太小還不會說話,那麼治療師通常使用遊戲治療法,而且要求父母或養育孩子的褓姆也參與療程。布裡格斯說:「教養小孩的某些環節一定出了問題,我們必須瞭解照顧者的方式,家裏的壓力程度。ㄧ個良好的標準療程必須是針對整個家庭的。」

幼兒憂鬱的問題還不是那麼廣為人知,甚至許多兒科醫生對這方面也沒有過多的研究,因此,在現階段如何給予幼童適當的心理健康照顧也有一定的困難。所以,傳統上父母的愛心與親人的照料仍然是預防幼兒憂鬱的最佳方式。

引自: http://tw.epochtimes.com/1594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