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併治療 緩解憂鬱症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記者常維鈞報導 2018年10月25日 上午7:48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憂鬱症已為2020年全世界三大需要重視疾病之一,台中一名65歲陳女士患有憂鬱症,在藥物12年治療下,憂鬱、焦慮雖有改善但並未得到滿意的療效,因此至中醫門診求診,經針灸及中藥合併治療5個月後,憂鬱症狀減輕,並逐漸減少西藥使用量,目前情緒穩定、睡眠品質穩定,不僅大大改善生活品質也能開始回復正常工作。 

台中一名65歲陳女士,患有憂鬱症,並服用抗憂鬱劑、抗焦慮劑、安眠藥已12年,在藥物的治療下,憂鬱、焦慮雖有改善但並未得到滿意的療效,並且服用安眠藥後仍然睡眠中斷,不僅持續影響白天的生活,頭暈、無法集中注意力,甚至無法持續工作,因此至中醫門診求診,希望可以改善目前狀況。經針灸及中藥合併治療5個月後,憂鬱症狀減輕,並逐漸減少西藥使用量,目前情緒穩定、睡眠品質穩定,不僅大大改善生活品質也能開始回復正常工作。

 另一名22歲男性大學生,患有憂鬱症已五年,在西藥治療之下憂鬱症狀持續,疲倦、乏力雖有改善,但仍提不起興趣參與學校活動。經中醫合併治療四個月後,憂鬱症狀穩定,逐漸減少抗鬱劑使用,也開始能夠正常社交、參與系上活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亮宇說,在中醫的傳統理論中,認為身、心為一個「整體」的系統結構,兩者是相互依存,無法分割的。

當臟腑的氣血不平衡或是氣的運行失常都會影響情緒的穩定。 中醫部陳亮宇醫師指出,臨床上透過針灸的治療方式可以減少憂鬱症疾病嚴重度,透過針刺來疏通經脈、活血化瘀,國外也有許多臨床實證研究證實針灸合併治療可以幫助緩解症狀、減少西藥的使用與依賴、協助減低藥物副作用,並且縮短藥物達到療效的時間。針灸不僅是個成本效益高的治療,亦是提供憂鬱症患者一個有效治療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