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孤立!青年網路成癮 留意6警訊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2016.04.08

 C保母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個現象!根據調查,發現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越來越普及,高達6成父母,會將3C產品作為安撫孩子的工具,其實太小的孩子,這麼早接觸3C產品,可能會影響未來心智、認知、及創意等發展,甚至長大後,也容易罹患網路成癮。

不安、憤怒 6大現象辨別網路成癮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吳孟寰醫師表示,青少年由於面臨青春期,與父母關係緊張敏感,以至親職教養資源不足。也因目前資訊網路與電腦資源無設限,每天沉迷於網路遊戲。 

除了缺乏學習動機外也衍生的網路使用問題如:人際孤立、身體健康受損、時間管理上都受到負面的影響,而諸多生活事件皆慣以虛擬角色及遊戲設定攻擊模式回應,且被迫停止使用電腦時時會有不安或憤怒的情緒等。

因此醫師也提醒,當孩子出現以下6大現象時,家長應當心孩子可能有網路成癮的問題: 
●一回家或一有空時就守在電腦前上網
●在無法上網時會出現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發脾氣情形
●上網時間越來越長,上床時間越來越晚
●越來越不想和同學出去或從事其它休閒活動
●白天精神越來越差,上課無法專心、頻打瞌睡
●功課變差,寫作業變得草率,上學拖拖拉拉 

注意!成癮者恐潛藏心理、精神疾病

 吳醫師叮嚀家長,更需要注意的是網路成癮背後的問題,例如:長期陷於人際關係困難、學業成就低下、或家庭關係衝突等,也是造成很多人會選擇網路遊戲或社群網站來逃避壓力、尋求成就感或是彌補社交的需求的原因。 另,網路成癮者經常也潛藏著心理與精神疾病,例如焦慮症、社交畏懼症、過動與專注力缺損、適應性疾患、憂鬱症、衝動控制障礙等,需要藉由專業醫師評估,經過適當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可以達到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