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事件省思 心理師提4建議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6/04/06 北市日前發生隨機殺童案,各界感到震驚、遺憾與難過,許多民眾自發性的前往哀悼追思,在網路上也引起各種不同觀點的討論。
心理師建議,社會中有高風險疑慮的個人或家庭,民眾應相互關心、通報,更需要聘請心理專業人員進行心理評估,是否需要醫療或其他資源介入。

 4大議題值得重視 各界都要省思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雄師大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所長徐西森表示,此次不幸事件涵蓋心理健康、兒童安全、社會照護與互助體系、精神病患預警及安置等4大議題。

徐西森並向各界提出4項建議:

(1)當事人家屬及目睹者應接受創傷諮商,以及相關立法修法等層面檢討,並研議相關政策及措施;
(2)學校宜加強情緒教育、生命教育,落實學生輔導法規範的三級輔導機制;
(3)政府應進行高風險家庭的訪視介入,並盡速研議強制親職教育;
(4)媒體應強化報導正向光明的社會新聞,強力監督社會安全網漏洞。 

心理諮商穩定情緒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此事件最嚴重的創傷經驗就是親眼目睹孩子被他人剝奪生命的家屬,可能持續出現潛伏性的痛苦,也會出現無力、顫抖或麻木、感覺喪失等情形,建議可透過心理諮商、宗教信仰安定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