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痛找不出病… 阿嬤罹廣泛性焦慮症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20130729

這裡痛、那裡也痛,全身幾乎都在痛,醫師發現很多這種病患,不是身體痛,而是腦內的血清胺代謝異常,處理焦慮和快樂的賀爾蒙出了問題,才會因此自我感覺非常不舒服。

一位阿嬤感到全身從頭到腳都不舒服,多年的時間,逛遍各科,做了各種健康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家人雖勸她「心情放開一點」,身體就會舒服,但她仍常悶悶不樂。

屏東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亮仁表示,這個阿嬤覺得身體到處病、全身不舒服,是典型「廣泛性焦慮症」的患者,患者常常找遍醫生,卻找不出病因,還可能因此併發其他精神、身體疾病。
 
陳亮仁利用抗憂鬱的藥物幫助阿嬤做血清胺代謝正常,她後來恢復正常生活,不再全身病痛。

他說,廣泛性焦慮症好發在50、60歲的女性中,這些患者常給人感覺煩惱很多、愛鑽牛角尖,在別人看來,可能是沒事找事做或無病呻吟。

陳亮仁說,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常覺得自己有頭暈目眩、脖子緊、口乾、胸口悶、腹脹、腰酸背痛、頻留手汗、失眠、脾氣不好等各種不舒服的症狀,但做完檢查後,卻又找不出病因。
 
廣泛性焦慮症的患者是因腦內的血清胺代謝異常,神經傳導出了問題,導致處理焦慮和快樂的賀爾蒙代謝不良,無法正常代謝掉焦慮,因此常常會覺得自己身體到處都痛,其實對症下藥就可以痊癒。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6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