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抱抱 解壓又抗憂

中時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20130813

擁抱是人類的原始本能,對情人擁抱以示愛、對朋友擁抱以示好,父母將新生兒抱在懷中不僅能感到愉悅的成就感,同時也給孩子身心靈較健全的發展。自古以來,人類便是群居的社交動物,透過外在擁抱觸覺的刺激,能加深內在的情感依存,強化人與群體的連結性。

奧地利研究結果指出,擁抱所愛的人,不管是家人、朋友還是同學,不僅可以傳遞彼此的情感,還能夠降低憂鬱、焦慮,甚至還能降低血壓。關於擁抱的好處,可說是百利無一害,許多人隨著年紀漸長,擁抱愈來愈少,您有多久沒給親友一個溫暖的擁抱?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研究人員表示,當我們在擁抱家人、好友時,大腦中的腦下垂體會釋放出一種叫催產素(Oxytocin)的荷爾蒙,這種荷爾蒙有助於降低血壓、排解壓力,還可以改善記憶力。

不過,擁抱的若是陌生人、或者是不相關、沒有情感的人,反而會有反效果。因為擁抱陌生人的時候,並不會釋放催產素,反而會產生一種名叫皮質醇(Cortisol)的激素,也就是腎上腺皮質壓力激素,對人產生更大的壓力。

因此,擁抱雖然有益身心健康,前提是可得慎選擁抱對象!隨意擁抱陌生人會給對方壓力,讓對方覺得有隱私被侵略的不適感,造成反效果。擁抱的前提須建立在彼此互信、互愛與尊重,才有降血壓、抗憂鬱的紓壓效果 。

資料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5&id=1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