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昏睡!連假覺得空虛?恐已「職能失衡」

不少人利用休假期間做些平時無法做的事,不是天天睡到自然醒、無限制上網或打牌,就是大吃大喝等,剛開始可能覺得很爽,但愈接近收假日卻愈空虛、還會越睡越累,甚至出現焦慮;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紀以柔表示,這就是「職能失衡」的徵兆。

紀以柔解釋,由醫療角度來看,所謂「職能」就是人生命中重要且有意義的事,包含每天的食衣住行育樂、社交、工作與睡眠,健康的身心狀態是建立於將時間適切分配在參與這些活動上;若過度投注個人時間、精神在特定活動或對自己無意義的事而忽略其他活動項目,就是「職能失衡」。

她舉例說明,假期時,人常常花大量時間在社交、睡眠或吃喝玩樂,到頭來不但沒有充分休息、充電,反覺得有濃濃的疲倦感,越休息越倦怠,嚴重者更會有空虛、沮喪或焦慮等負向心理情緒問題,甚至可能導致疾病。

紀以柔建議,檢視、規劃與安排長假期間的生活作息是避免職能失衡的重要關鍵,若意識到出現職能失衡相關問題時,不用擔心,先給自己一點時間檢視過去幾天的活動,了解自己主要都將時間花在哪些活動,生活中又缺了哪些活動的項目與類型,假期間若餐與較多的活動類型是屬於靜態、室內及社交性質的,鼓勵民眾安排一下郊外踏青、登山或各式運動等動態、戶外活動。

此外,雖然親友團聚、出遊是假期的重頭戲之一,但也別忘了給自己規劃一些獨處、安靜沉澱的時間,可以閱讀有興趣的書籍或勵志小品、欣賞療癒的電影和音樂、製作手工藝、曼陀羅繪畫,或是冥想沉思、自由書寫等,都是很棒的心靈雞湯。

其實人人都有過職能失衡的經驗,但卻常不知所措而忽視,正視職能的平衡不僅能讓身心靈有充分休息,更能充飽電繼續工作,若發現自己難以脫離嚴重的疲憊、倦怠感,無法有效地安排及執行平衡的生活模式,適時尋求協助專家諮詢也是重拾健康平衡日常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