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有這4類型症狀別輕忽

重大意外的發生不僅傷害身體,也衝擊心理,甚至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其症狀可能在創傷事件發生後的一個月內開始出現,但有時症狀可能要等到事件發生後的好幾年才會出現,當你出現4類症狀時,別輕忽,它不僅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嚴重也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是遭逢重大創傷的事件後,出現的嚴重壓力疾患。美國《梅奧診所》指出,PTSD症狀通常分為下列4種類型,症狀可能隨時間變化或因人而異。

侵入式記憶的症狀

●反覆出現令人痛苦的創傷記憶。
●重溫創傷事件的感覺,彷彿它再次發生。
●關於創傷事件的令人不安的夢或噩夢
●嚴重的情緒困擾或身體反應的東西,讓你想起創傷事件。

逃避的症狀

●試圖避開思考或談論創傷事件。
●避開讓您想起創傷事件的地方,活動或人。

思維和情緒的負面變化症狀

●對自己,他人或世界的負面想法。
●對未來的絕望。
●記憶問題,包括不記得創傷事件的重要方面。
●難以維持親密關係。
●感覺與家人和朋友分離。
●對您曾經喜歡的活動缺乏興趣。
●難以體驗積極情緒。
●情緒麻木。

身體和情緒反應變化的症狀

●容易被嚇到或害怕。
●時刻警惕危險。
●自我毀滅行為,例如飲酒過多或駕駛太快。
●睡眠障礙。
●注意力不集中。
●煩躁,憤怒的爆發或攻擊性行為。
●極度的內疚或羞愧。

另外,對於6歲及以下的兒童,PTSD體徵和症狀可能還包括:通過遊戲再現創傷事件或創傷事件的某方面;出現惡夢,夢境可能與創傷有關也可能無關。

PTSD症狀的強度可能隨時間而變化。當你感到壓力或者遇到提醒經歷的事情時,可能會有更多的PTSD症狀。如果不安的想法和感覺超過一個月,或嚴重感到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請就醫諮商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