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喪失眠胃口差… 產後憂鬱 先生要注意

陳小姐,35歲,剛生下第一胎寶寶,雖然留職停薪在家全心帶小孩,但開始出現睡眠障礙,整個人常常突然陷入莫名空虛、低落、易哭、沮喪,胃口也變不好,甚至有時會出現厭世的念頭;很明顯是一個產後憂鬱的狀態。

今年9月,日本女星竹內結子疑輕生辭世,也可能與產後憂鬱有關。

產後憂鬱是臨床常見的現象。一般而言,產後憂鬱現象是指在產後出現憂鬱相關症狀,包括兩類:產後沮喪(Baby blues)和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

產後沮喪通常分娩後3-5天出現

依國外資料,約30-75%產婦會有產後沮喪,通常是產後3-5天出現,短暫的情緒低落、易感、易怒、易哭,症狀輕微,幾天就過去了,不用特別治療。但如果症狀持續超過兩週,就要注意會不會是產後憂鬱症了。

產後憂鬱症是一種憂鬱症,其診斷標準跟憂鬱症一樣,包括:憂鬱情緒、興趣明顯下降、體重明顯下降或上升、睡眠障礙、精神遲滯或躁動、疲勞或缺精力、無用感、罪惡感、注意力渙散、猶豫不決、反覆出現死亡的想法。國外研究指出,約有10-15%產婦會出現產後憂鬱症,通常在產後3個月內出現。

產後憂鬱症的因子很多,一般認為產後女性荷爾蒙急速變化、育嬰的身心負擔、產後跟先生、小孩或其他家人關係變化,及成為媽媽的角色壓力等有關。

民眾如果擔心自己是否有產後憂鬱症,可以先用「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自我評量,該量表在相關網頁都有。主要是評估自己在過去7天內的情緒狀況,總共10題,每題0-3計分,總分13分以上就需就醫諮詢。

憂鬱症評估量表 可自我評量

◎產後憂鬱症的治療原則:

●首重早期發現:家人應對產後憂鬱相關症狀了解與警覺,以便及早發現及早就醫。

●家人、尤其先生對產婦的情緒支持。

●心理治療佔重要一環:透過心理治療,讓病患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因應壓力方式,針對憂鬱負面思考進行認知治療,以提高自我價值、信心。

●視情況給予抗憂鬱藥物治療,但要考慮會透過母乳影響嬰兒。

●如果自殺風險高時,則要考慮住院治療,也避免攜子自殺的風險。